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级通知】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6-01-06 浏览次数:0







校党文[2016]  1 号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关于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为强化实践教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巩固我校实践育人工作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按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关于开展2016年寒假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我校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基本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我校学风建设实践和学生就业需求,引导我校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增长专业才干,在实践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践内容

1、结合上级要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按照“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将主题实践活动与国家“互联网+”战略和我省“智慧乡村”发展战略相结合,重点组建 “互联网+”实践团队。融入志愿服务、“感恩父母”家庭体验等活动。在实践过程中,鼓励青年教师及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返乡回村,以“互联网+”为主题,对身边人进行宣传教育,从身边父母做起,从自身家庭做起,开展实践活动。

2、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就业拓展活动

把社会实践活动与就业拓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学生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我校悠久历史和发展特色宣传工作,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做好相关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人才培养建议和近二年需求调研活动(见附件3、4),了解各专业未来几年的用人的需求,了解我校各学院的专业设置和课程教学是否符合社会要求,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3、结合体验省情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紧密联系省委、省政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重点围绕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京津冀一体化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社会调查参考选题见附件5)

三、活动形式与实践要求

本次实践活动采用自由组队与个别分散相结合形式,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具体实践相关要求为:

1、各学院要组织学生结合实际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其中,2015级学生重点开展就业拓展活动,包括荣校宣讲、就业宣传、企业用人需求调研和生涯人物访谈等。2014级学生按照要求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和调研活动,重点围绕“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课题参考”(附件5),3-5人自由结组,每组承担一项调研课题,根据课题调研和实施情况,各学院可推荐优秀项目团队参与2016年度校级科技创新立项。

2、科学选定实践区域,按需设项确定实践地点。要本着 “安全第一、就近就便、服务本土”的思路,充分考虑实践期间实践地的天气、交通、生活环境等客观因素,全面考虑师生实践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按照就近、就便、就地、安全的原则,科学确定实践地点。

3、要采取“统一要求、分散进行、集中验收”的形式,组织好实践活动。要把参加实践学生有序组织起来,实践前统一要求,实践完成后统一验收。按照“四个一”要求,即提交一份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见附件2)、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实践总结、发布一条实践博文、拍摄一组实践照片,广布实践声音,扩大实践效果,突出活动实效。

四、工作机制

1、成立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制定符合实际的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活动任务,开展工作调度,确保活动实效。(组织领导机构见附件1)。

2、各学院要重视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要针对本单位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在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要运用好微博、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营造社会实践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时间安排

1、2016年1月20日前,各学院做好实践活动准备工作,发放相关实践证明材料(见附件3)。

2、2016年1月23日—2月21日,各学院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3、2月22日前,各学院上报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其中包括:学院工作总结、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以及开展实践活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同时集中围绕“‘互联网+’助力智慧乡村建设”这一主题上报实践活动成果。开学两周内,各院系要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总结及经验交流活动,将实践过程、调研日志和报告进行展示和互动。3月下旬,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附件:


    1、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组织领导机构

   2、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

   3、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表

    4、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就业拓展介绍信

    5、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课题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