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青春视点】多彩校园·闪亮青春 ----河北师大红十字会活动月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次数:0

为了更好地弘扬红十字会精神和主义,传承“人道、博爱、奉献”的伟大精神,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于2015年4月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红十字活动项目。在此期间红十字会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应急救护大赛、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同伴教育和献血知识竞赛等活动。以下是个活动的简介:

一、河北师范大学第四届大学生应急救护大赛

为了普及急救知识,培养大学生在生活中对突发事件能够采取正当急救的能力,由河北师范大学校红十字会举办的第四届大学生应急救护大赛。此次活动出席的嘉宾有河北省红十字会王燕京、张麦军、王宁宁、陈伟伟老师,和校医院焦秀坤院长、周秀芹主任,以及校团委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媛媛老师。

校红十字会的旗帜挂在舞台上方,表达了对红十字会精神的追求与敬仰。在观众席上写着红会宗旨和红会标志的小条幅和贴纸到处可见。参赛的选手更是青春洋溢,充满着朝气,更怀揣着一颗“人道、博爱、奉献”的心。

本次大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考察了参赛选手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是否具备创伤救护和心肺复苏等技能。在此次比赛中,我们的选手个个是有备而来,旗鼓相当,而我们的观众也不甘示弱,在有奖问答过程中,个个回答的都非常完美。在大赛中不仅有紧张的答题环节,更有来自数信和资环学院的健美操,校园歌手前来助阵,用他们的舞蹈和歌声为我们的选手加油打气,也为我们的大赛增添了色彩。在挑战九宫格和冠军争夺战后,老师们为选手们做出了非常专业的点评。大赛结尾河北省红十字会业务部王燕京老师也为我们的大赛做了最后总结。

此次大赛中,同学们都学到了许多应急救护知识,通过专业老师的讲解,让选手和同学们学到了更加正确的救护知识和技能。在我们遇到突发事件时,增强了我们挽留自己甚至他人的性命的能力。通过这次大赛更是弘扬了红十字会“人道、博爱、奉献”的伟大精神,培养大学生急救知识,也为我们招募了更多志愿者,壮大了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队伍。让我们能够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人。

二、中华骨髓库·河北高校行

2016年4月17日至18日,由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主办的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在河北师范大学进行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讲座、分发宣传册、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向同学们讲解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和捐献的相关知识。在校学生积极询问造血干细胞采集的相关要求,了解造血干细胞的用途,参与造血干细胞采集。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在活动期间,各志愿者积极配合完成志愿者招募的过程。志愿者耐心细致的为前来参与招募的人员解答疑。截至活动结束,共有52名志愿者填写了志愿捐献者登记表。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和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用途,激发了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同时,也扩大了中华骨髓库的容量,为更多白血病患者治愈提供希望。活动结束后,广大志愿者和学生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活动走进校园,让大家奉献爱心,传递爱心,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衷心祝愿白血病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希望爱的传递能够创造生命的奇迹,为生命燃起爱的火光。

三、同伴教育——举青春之旗,走健康之路

2016年4月7、8日,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在大、小食堂进行招募同伴教育课堂志愿者活动。期间,师大学子踊跃参与,报名人数高达120余人,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课堂充满期待。2016年4月10日、24日下午红十字会防艾部主办的同伴教育活动在师生活动中心青马教室如期举行。

课堂中,主讲人通过生动灵活的授课方式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从而更深入传递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课堂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课堂内容主要由知识竞赛环节、游戏环节、辩论赛环节和野火游戏等组成,同伴教育内容丰富精彩,形式新颖并有好多创新加入其中。通过此次活动,使参与人员树立起了对艾滋病的预防意识,同时,同伴教育唤起了大家对艾滋病病人的关怀。据统计同伴教育前 ,大部分学生都知道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两组间无明显差别。但是 ,他们对日常接触能否传播艾滋病等问题了解很少 ,并有大部分人对艾滋病患者持有偏见 ,两组间无明显差别。教育后 ,学生的艾滋病相关知识明显增加 ,两组间无明显差异。学生对艾滋病患者的态度明显改善 ,两组间差异显著。所以我们得出结论同伴教育对提高学生的艾滋病知识水平有效 ,对改善学生对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态度更加有效。

在活动最后所有工作人员和参与到同伴教育的志愿者合影留念,活动获得积极反响。红十字会将继续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致力于防艾知识的宣传,为广大师生普及防艾知识,举办更多防艾活动,使更多人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

四、献血知识竞赛——热血青年,致敬青春。

为了更好地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举办了以“热血青年,致敬青春”为主题的无偿献血知识竞赛。此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2016年4月21日进行初赛,共有83组同学参加,初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选拔,经过紧张有序的答题后,选出了八组同学晋级决赛。决赛在2016年4月25日如期举行,以口述的答题方式进行比赛,选手们准备充分,答题迅速,激烈的角逐后,最终有三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献血服务宣传大使”的荣誉称号。

通过本次献血知识竞赛,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利用知识竞赛的方式让大学生对无偿献血有了更多的了解。在良性的竞争中我们以科学的、正确的竞赛形式,认识无偿献血的有关知识,扩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并且有助于大学生以更加端正的心态看待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更有利于在大学校园中开展有关“无偿献血”这类公益事业的宣传活动,培养了大学生无私奉献、回馈社会的高尚情操和社会责任心,促进了大学生涯文明精神建设。有利于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国家输送出一批又一批全面发展、身心健康、造福社会的栋梁之才。

通过红十字会活动月的各项公益活动,促进河北师大大学与公益的紧密结合,培养有知识、有素养、有能力的高等人才,培养了一批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同时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的正确影响力也促成了大学生德育教育成果的开花结果,推动了大学生良好个人素养的养成,本次活动月的圆满举办也预示着河北师范大学在公益项目上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独到,希望在以后的每年里都有更好的红十字会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医疗救护大赛

同伴教育



中华骨髓库

 

第四届应急救护大赛决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鲍瑞雪)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