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我院“玩转数学”数学文化活动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次数:0

激荡青春挑战自我,创新思维玩转数学。4月5日-5月8日,由学院团委举办的“玩转数学”数学文化月活动成功落下帷幕。本活动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设有数学知识竞赛、趣味数学运动会、数学文化讲座、数学科普图片展等4个主题板块,共吸引了11个学院约600余人次的广泛参与。

数学知识竞赛。4月5日晚7点在公教楼B102、B103、B107、B109教室举行了数学知识竞赛。此次竞赛面向河北师范大学全体学生,分专业组与非专业组两个组别。竞赛以笔答形式进行,试卷内容注重趣味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均需利用数学的思维与方法来解决问题。竞赛现场气氛非常浓厚,不仅吸引了文科与文体类同学的报名,还吸引了外国朋友的参与。无论是专业组同学,还是费专业组同学,都奋笔疾书,争分夺秒,仔细演算。比赛结束后,共选拔出专业组20组、非专业组40组晋级下轮比赛。

趣味数学运动会。趣味数学运动会于4月10日下午(专业组)与4月11日下午(非专业组)在博物馆广场举行。本项活动采用益智闯关与趣味运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关卡共有五个,分别为“二十四点”、“过河问题”、“2048/扫雷”、“慧眼急智”、“智取棋子”,并设置有附加关卡“数独”、“编程”。每个关卡之间,需要竞赛小组通力协作,完成踢毽子、跳绳等体育项目,才能闯入下一关。活动现场气氛活跃,选手们在娱乐的同时,更体验了数学之美。

数学文化讲座。为传播数学文化,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学院邀请数学系张生春教授和张更生教授为学生开展数学文化知识讲座。4月7日下午在公教楼B107教室,学院博士生导师、数学建模竞赛总教练张更生教授为学生做了题为《数学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桥梁—数学建模》的讲座,张教授在讲座中讲解了数学建模的含义、数学建模能力如何培养以及数学建模竞赛等相关知识,并解析了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历年赛题,为同学们参加2016年的数学建模竞赛做了很好的预热。4月15日下午在公教楼B103教室,数学系主任张生春教授做了题为《例谈数学文化品格》的讲座,张教授在讲座中以时间为主线,以希腊几何的发展为背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学文化的内涵,数学精神的本质及数学史上的重要成就,并结合日常生活的常见事例重点讲解了著名的黄金分割理论与斐波那契数列等,对同学们了解数学、认识数学有很大的启发。

数学科普图片展。为进一步传播数学文化,使广大同学走近数学,5月7日-8日两天,学院在第一和第二食堂门前开展了数学科普图片展活动。本次图片展主要从国内外著名数学家、数学十大前沿、数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这三方面对广大同学进行数学知识普及。图片展吸引了许多热爱数学的老师和学生前来观看,并和工作人员探讨相关数学问题。

“玩转数学”数学文化活动月是我校第32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不仅很好地传播了数学文化,使广大同学走进数学殿堂、体味数学文化、感受数学之美,而且还有效地培养了同学们的数学思维与创新意识,使广大同学善于运用数学的思想与方法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受到了广大老师和同学的欢迎。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