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文学院】著名作家刘醒龙应邀到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5-23 浏览次数:0

5月10日晚7点,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芳草》文学杂志主编,著名作家刘醒龙,在真知讲堂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文学:仁者无敌”。此次讲座是我校“知名作家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一,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文学院联合举办,文学院郭宝亮教授主持,共有9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刘醒龙在中西文化交融的大背景下,以孟子提出的“仁者无敌”为核心,以文学形式和社会变革的关系为切入点,通过对自己创作历程回顾、对自己代表作品的反思和对文学经典的现代阐释,真诚幽默地讲述了文化血脉与民族精神、改革现状与精神家园的多重关系,指出生命的价值就是文学的价值。讲座最后刘醒龙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睿智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刘醒龙是上世纪90年代“现实主义冲击波”的代表作家,也是当下最具活力的作家之一。中篇小说《挑担茶叶上北京》获首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根据其小说改编的电影《背靠背脸对脸》、《凤凰琴》曾获东京、平壤、大马士革等国际电影节大奖和多项国内电影奖。本次讲座提升了同学们对文学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