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团学要闻】互联时空•2016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次数:0

5月20日-22日,互联时空·2016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暨作品展示活动在我校举办。本届大赛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省学联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

21日上午,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及全省高校近千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张士欢主持。

党委书记赵月霞致辞,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前来指导的各位领导、参加赛事的各位师生、社会成员以及新闻媒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学生切身利益与未来发展。此次“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正是我省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交流平台,是挖掘大学生创新、创业潜力的重要载体,是调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本届赛事的东道主,希望在“创青春”这个平台上,各参赛高校能够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服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我省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新局面。

团省委书记郭竞坤、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考试院院长杨勇、省科协副主席许顺斗,团省委副书记柴宝良、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肖宝顺、河北互联时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斌以及28所高校主管共青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校领导,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科协、团省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内外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行业的专家评审,全省48所高校团委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郭竞坤代表主办单位讲话。杨勇、许顺斗共同为“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揭牌。我校教育学院学生丁磊代表参赛选手发言。

开幕式上,我校学生献上了充满青春气息的文艺汇演《青春颂》;吉祥物“狮小创”萌翻全场的首次亮相;校旗入场式以及会歌“绽放的未来”都给参赛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表达了青年学子“不胆怯、不妥协,只为那骄傲的明天”的奋斗精神和青春活力。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位于博物馆二层展厅的参赛作品展示并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在创业计划作品展示区,来自全省高校的134件参赛作品通过展牌展示、产品演示、技术演示等途径将各自的优势一一呈现。在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展示区,展示的作品都是高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的项目,共有30项作品在此展示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在公益创业赛作品展示区,共有29项作品从公益性、实践性、创业性三个角度展示自己创办的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在作品展示环节,我校《绿源节水洁具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女用免冲水小便器模型,《至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3D艺术品演示,《思柯硬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sike套件展示,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整体气氛热烈,专家评委、指导教师、参赛师生密切交流,更有许多作品受到了投资人的邀请函,距离项目落地更进一步。

21日下午,参赛选手在公共教学楼B座进行了紧张的秘密答辩。193项作品按照作品类别分为六个小组,在六个多媒体教室进行作品展示、接受评委质询。100名志愿者在答辩场地内外维持答辩秩序、提供会场服务,保证了秘密答辩的有序进行。

为了更好的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21日晚,大会邀请到了车库咖啡教育管理公司总经理金子森为参赛师生讲授创业理念。创业讲座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持续近三个小时,很多参赛师生表示其中贯穿的创业理念让自己深受启发。

22日上午,包括我校特等奖作品《思柯硬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四项优秀作品进行了公开答辩。公开答辩分为项目展示和评委质询两个环节。由于进行公开答辩的项目都是本届竞赛的优秀项目代表,现场观众不仅有来自各高校的参赛师生,更吸引了众多心怀创业想法的我校师生到场,很多人全程站立观摩公开答辩。

经过作品展示、秘密答辩等环节,在22日上午的闭幕式上,竞赛评委会最终评出互联时空·2016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作品60项。26所高校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奖”,我校和互联时空众创空间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竞赛“特殊贡献奖”。闭幕式最后,团省委副书记柴宝良、我校党委常委张士欢、河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李晓华共同完成了承办院校会旗交接仪式。

作为本次竞赛的承办方,互联时空·2016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是我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成果。为了确保赛事顺利进行,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学校就成立了赛事筹备工作领导组和专项工作组,对开、闭幕式演出、竞赛、会务、接待、宣传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为更好服务参赛师生,校团委专门招募了600名赛事志愿者。从竞赛前期的筹备阶段开始,志愿者昼夜不休地完成了博物馆三个展厅,236项展示作品,250套桌椅的布置工作。开幕式前志愿者们通宵达旦守候场地器材。竞赛期间,志愿者们早上四点奔赴火车站,晚上十一点才回校休息,做到从接站到送站的全程陪同服务:定时向参赛高校领队发短信,温馨提醒他们下一阶段的赛事安排;通知、收集他们参加各场会议的人员名单;参赛高校的宣传页、展板出现错误,志愿者帮他们联系打印店;参赛者参加答辩,志愿者给他们买水买饭;听完讲座,志愿者将参赛者送回酒店才返回学校……就是这默默地付出、真诚的微笑感动了大家。体现了我校师生对“创青春”竞赛的满腔热忱和真挚付出。赛后,我校周到细致的赛事服务、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得到了参赛师生的一致肯定。很多高校返回后特地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我校致以谢意。

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71所高校的924件作品,直接参与大学生超过4万人,参赛高校比2014年增加20余所,作品数量比2014年的827件增加近100件,进入终审决赛的作品为193件,比2014年的166件增加了30多件,均创历史新高。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受到河北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网、长城网等10余家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报道在河北新闻联播中播出。大赛在全省高校中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对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引导他们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去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鲍瑞雪)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