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综合新闻】校团委开展专题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17 浏览次数:0


按照团省委《关于推进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举办团的领导机关专题开放日及相关活动的通知》要求,校团委于6月16日下午开展了以“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开放日活动。来自各学院的50名基层团干部及青年学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建群预热环节,由学生团干部组织,现场将参与活动的同学进行了分组,校团委专职团干部每人参加一组,与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代表组成联络组;参加活动的团干部和青年学生代表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交换了留有办公、手机、电子信箱等内容的联系卡,方便工作的交流和沟通,听取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工作宣讲环节,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围绕“团学工作与共青团改革”的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向大家通报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的重大决策,强调了我校各级团组织增强“三性”、去除“四个化”改革的积极意义和方案举措;向与会的全体青年代表介绍了我校团学组织的架构设置、组织体系、工作职能,让大家深入了解了我校各级团学组织的日常工作及工作重点。他就校团委在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两大领域的开展的主题教育、青马培训、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和新媒体建设等进行了具体介绍,鼓励青年学生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努力提升自己。他还向全体青年代表介绍了校团委近期出台的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四项改革举措:一是建立了定向联系制度,校团委专职团干部每人工作上重点联系4-5个学院,每人直接深入联系10个学生,每人以普通团员的身份编入一个学生团支部参加活动;二是团员青年评价共青团工作制度,每学期末将邀请团员青年代表对团委工作和开展的活动进行评价考核,并依据评价结果对下学期工作进行调整和提升;三是团员青年意见建议反馈制度,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的组织优势和权益服务职能,常态化、制度化倾听、反映和回应各类青年群体的意愿和呼声;四是打造“网上共青团”,建设“师大团委”工作网、“两微新媒体网状平台”联系网、“青年时光塔”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推动形成“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

在沟通交流环节,青年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及生活实际踊跃发言,纷纷提出自己对共青团工作的想法以及参加开放日活动的感受。“第一次近距离走进校团委,了解了日常我们参加的活动是怎样组织的”“希望团组织多举办能够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技能的活动”“希望有更多的老师能够参加和指导我们的团日活动”。参加交流的团委老师与同学们围绕保持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紧密联系,促进团员参与团的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听取了同学们关于共青团改革和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部门参观环节,青年学生代表分组参观了团委各部门以及各学生组织办公场所和活动空间。每到一处,校团委学生团干部向他们介绍部门简介、工作职责,详细讲解部门开展的特色活动,就学生如何参与团学活动进行了互动交流。在组织部、科技创新中心、新媒体工作室,大家对团日活动的组织、怎样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河北师大青年新媒体是怎样运行的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大家与值班的学生干部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和交流。

专题开放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校团委与普通团员青年的距离,是“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校团委将通过定向联系制度、工作评价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的深入落实和“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的打造,在走进青年、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上下功夫,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和改革创新。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鲍瑞雪)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