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关于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6-06-29 浏览次数:0

校党文[2016] 号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河  北  师  范  大  学

关于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根据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弘扬共产党员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契机,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及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积极投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

三、参加人员与组队方式

各学院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以青年教师、辅导员等为指导教师,学生参与的校、院级重点实践队。支持学生按生源地域组成院级同乡实践队,创造条件安排学生分散实践,力争使我校一、二年级学生全部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鼓励各学院根据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和地方需求,组建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小分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实践内容

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主要涉及6项专题行动:

1.理论普及宣讲行动。在全校思想政治类、文学类、法律类、经管类等专业中招募成员组建校、院集中实践队。重点成立由青年教师为指导、以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主体的宣讲团,发挥青年教师和各类研究生的理论学习优势,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等开展省情社情普及宣讲活动。

2.省情社情观察行动。由省内不同生源地的学生在家乡组成“美丽乡村”观察团、新城镇发展观察团和“县域经济”观察团,深入到我省具有代表性的乡村、城镇、县城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教育关爱志愿行动。在全校招募组建多支教育关爱志愿行动实践队,深入贫困乡村开展“关爱千名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贫困救助、医疗救助、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课后辅导、假期照料等6个方面进行服务,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深入到我省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重点扶贫县县、镇、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4.聚焦农村扶贫行动。充分发挥我校专业人才优势,在全校组建多支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以燕山、太行山区为重点,延伸至全省多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开展聚焦农村扶贫行动。通过开展农业政策宣讲、农业科普讲座、文艺下乡汇演、“智慧乡村”建设、互联网+知识普及等活动送技术送服务,送关爱送温暖,助力精准脱贫。

5.美丽河北调研行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专业优势,重点依托各学院分散实践队,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重点从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脱贫攻坚、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京津冀一体化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中,选取细致切入点作为调查主题,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增强社会实践参与感。

6.就业创业见习行动。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工厂企业和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开展就业实习见习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增强社会实践职业幸福感。各学院要促进社会实践活动与大学生创业实践、科技创新等相结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五、成果形式

暑假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实践师生的调研日志以及博文、视频、照片等。日志、博文要有真情实感,每篇400字左右;二是实践小分队的调研报告。既可围绕已经提供的参考选题或自主选题,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以“选题专业、方法科学、分析深入、建议实际”为总体要求,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等,力求反映新情况、新进展,发现新问题、新经验,提出新对策、新建议。同时,也可在往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调研报告。每篇调研报告不超过5000字;三是学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总结。要充分体现实践活动的政治成果、智力成果和育人成果;四是实践小分队的规划方案、课题成果。鼓励各省级实践小分队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小分队,要贴近基层实际情况,满足基层实际需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制定出一套促进当地科学发展的规划建议、方案及研究课题报告等。

六、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制定符合实际的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活动任务,开展工作调度,确保活动实效;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指导,扎实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注重宣传报道。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媒介,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校团委将通过官方微博(河北师大共青团)和官方微信公众账号(河北师大青年)等新媒体平台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集中展示。    

(三)落实保障机制。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组建集中实践队要选派指导教师随队指导,活动开始前要组织必要的技能培训,确保实践效果。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各学院要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与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一并考虑和部署。

(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了表彰先进,不断推进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学校设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对于其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符合上级表彰条件的,由学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向上级推荐。

根据《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和年轻干部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实施意见》(校党文【2015】13号)要求,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集中的寒暑期社会实践累计达到4次以上,并获得两次校级以上实践表彰奖励的教师,即可视为具备了《实施意见》中要求的社会实践经历。

七、时间安排

(一)暑假前,各学院、各单位要充分准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针对六项专题活动的内容,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筹建校级集中实践队、院级集中实践队和分散实践队,实践内容必须至少涵括六项专题活动中的三项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申报情况进行汇总、遴选,最终确定20支校级重点实践队和40支校级集中实践队,并从校级重点实践队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及国家级重点实践队。

(二)7月9日—8月31日,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http://sxx.youth.cn)。各学院要以文字、图片的方式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和相关资讯,并@河北师大共青团(每条信息110-130字以内,图片尺寸为480*300像素);同时,请学院报送活动信息到社会实践邮箱(hbsdshsj@163.com)。每个团队要在微博中发布不少于7篇工作日志。每个团队需至少完成有关社会实践的3篇新闻报道(1000字以内为宜),附图片1到3张。对优秀稿件校团委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或编发简报的形式进行发布。如社会实践分队有关新闻已得到有关媒体报道,请及时将报道的链接地址或报纸版号等信息上报校团委。信息报送数量和被采用情况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三)9月10日前,学院上报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各级实践小分队根据调研掌握的资料,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或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等,每篇不少于5000字;做好实践活动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收集参与实践团队师生的调研日志及微博、博文、视频、照片作为佐证材料。其中,佐证材料中需附带微博中已经发布的7篇工作日志截图。)。

(四)10月份,学校对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附件:

1.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附件1

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士欢

副 组 长:郑振峰  

成员单位:学校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 委   人事处教务处 招生就业处  财务处  研究生院  顶岗支教指导中心    

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办公室主任:马建国



附件2

河北师范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1.我省“精准扶贫”成效调研

2. 我省精准扶贫行动运用“科教扶贫”情况调研

3. 精准扶贫行动中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案例研究

4. 精准扶贫行动中运用市场机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调研

5. 精准扶贫行动长效机制调研        

6. 精准扶贫行动“光伏扶贫”情况调研

7. 精准扶贫行动重点村特色村调研

8. 精准扶贫行动中发展重点村致富产业对策调研

9. 精准扶贫重点村“电商扶贫”情况调研

10. 精准扶贫行动“旅游扶贫”情况调研

11. 精准扶贫行动“就业扶贫” 情况调研

12. 精准扶贫行动“文化扶贫” 情况调研

13. 精准扶贫行动“特色农业扶贫” 情况调研

14. 精准扶贫行动“家庭手工业扶贫” 情况调研

15. 我省农村村庄建设规划效果调查

16. 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状况调查

17. 我省农村“空巢老人”生活状况调查

18. 如何进一步增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19. 河北农村生态环境现状调查

20. ××有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对策调研

21. 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调查

22. 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情况调查

23. 乡镇企业的生存现状、发展瓶颈问题调研

24. 河北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情况调查研究

25. ××创业环境及路径调查研究

26. ××红色旅游景区开发现状及遇到的问题、对策

27. 红色旅游对青年师生树立核心价值观的作用调查

28. 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河北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情况调查

29. 京津冀(冀晋豫)红色旅游一体化协同发展调研

30. 京津冀区域旅游休闲一体化发展研究

31. 京津冀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研究

32. 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经济一体化研究

33. 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路径研究

34. 建设美丽乡村与经营美丽乡村问题研究

35. “五位一体”推进我省美丽乡村建设调研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