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级通知】共青团河北省委 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关于开展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 调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13 浏览次数:0

各团市委、市社科联,省各直属团委,各高校团委: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为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让青年师生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做表率,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先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贡献,团省委、省社科联决定联合开展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汇聚青春正能量,同心建功十三五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三、活动方式

   全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组成调查团队,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确定专题调研项目,进行实地调查,并完成调查报告。

   四、活动内容  

     1. 既定选题。最终入选题目由主办单位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筛选确定。(既定选题题目可参照附件1)

    (1)脱贫攻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文件要求,鼓励青年师生深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走访调研,为河北省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出谋划策,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

    (2)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在推进落实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着力建设好“三区一基地”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促进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合理均衡发展。

     2. 自由选题。 要紧扣社会发展主题,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最终入选题目由主办单位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筛选确定。

   五、报名要求

   1. 报名团队须由学校团组织推荐。

2. 每个团队应由4至8名成员组成,设立1名负责人,一经报名,中途不得修改团队成员。

3. 团队至少含1名申请团队所在高校专职教师,含2名及2名以上指导教师的,须标明指导教师顺序。  

   4. 申请团队成员除指导教师外,其他应全部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5. 鼓励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成团队。  

   六、实施步骤

   1. 宣传组织阶段(7月10日至7月20日)

   各高校团委、学生会通过广播、海报、展板、条幅、网络、微博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力求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此次调查活动。    

   2. 报名推荐阶段(7月20日至9月30日)

   参加调研活动的学生自行组成调研团队,并填报《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见附2)。由校团委统一将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报送到团省委学校部。    

   报送材料包括:审查合格的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A4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汇总表1份,加盖单位公章(见附3)。以上材料于9月10日前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    

   3. 审查立项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    

   团省委、省社科联将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对所有项目申请书进行审查评定,对于优秀项目申请书予以立项,并通知相关高校团委。    

   4. 调查研究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

   各调研团队开展实地调查活动,并形成调查报告。12月31日前将调查报告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    

   5. 评选表彰阶段(2017年1月1日至4月30日)

   团省委、省社科联将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所有调查报告进行审查评定,并对优秀调查报告进行表彰。

   七、表彰办法

   根据比例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部分奖项将给予相应的奖励,特等奖作品将纳入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民生调研课题。

附件1  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既定选题参考题目

附件2  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项目申请书

附件3  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河北省委        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6年7月5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