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5年 2015年

校团文[2015]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0

校团文[2015] 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 —2015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以活跃和夯实团的基层组织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全力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和服务平台。

    重点工作:

  ——发挥团学组织优势,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广泛倡导与引领优良学风,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氛围

  ——凸显专业特色,强化就业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好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工作方法,用好时尚文化资源,发挥“学生新媒体联盟平台”建设的载体优势,做好新时期团员青年的思想调研和思想引领

  一、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

    1、深入开展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重大节日及历史纪念日为契机,凝练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方式,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年学生中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四进四信”活动。活动与团学工作具体实际相结合,尊重和遵循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即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组织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高校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3、运用新媒体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与引领工作。把握新形势下青年学生对新媒体的需求,注重以“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建设为代表的学生新媒体载体搭建,扩大对青年学生的影响覆盖。通过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切实了解学生实际需求、有效引导学生思想行为。

  4、发挥优秀青年的榜样示范作用。以“五四评优表彰”为契机,做好团内各类各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和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教育作用。重视用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青年学生,提升我校优秀青年学生和优秀青年群体的辐射影响力。

  5、探索青年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以项目化运作、基地化建设、专业化发展为方向,拓宽志愿服务路径,强化志愿服务效果,将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引导和培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完善成长服务体系,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以学风建设为导向,继续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和就业创业平台,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完成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的各项工作,继续做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项目报送和参赛组织工作,努力提升申报和参赛项目水平。

    2、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将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支农支教、企业帮扶、实习见习等与学生专业成长发展相关的实践活动,同时引导学生把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社团活动、“调研河北”等相结合,充分挖掘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和社会服务功能。

    3、指导学生社团规范化建设。以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为方向,加强学术性和理论性学生社团的建设。举办社团活动月等活动,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之成为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结合的平台与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4、加大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充分客观地了解青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热情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学习、就业、生活、情感中的实际困难。加强与职能部门合作,畅通学生利益表达渠道,切实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

  三、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引领青年文化潮流

  1、以第31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为依托,强化浓厚学风氛围营造,突出专业学习成效,关注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力求以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

    2、加强青年学生的校内文明礼仪和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加强青年团员的文明养成教育,以座谈会、交流会、漫画展、图片展及文明习惯巡查等活动形式,助力校风学风的凝练和提升。

    3、举办首届“网上创业”活动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通过举办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电商大赛、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征集网上创业案例等活动,培育学生网络创业意识,提升网络创业技能,为青年学生网络就业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4、凝练、打造“西部计划”、“七彩课堂”、“国旗苗苗班”、“真知讲堂”、“社团巡展”等我校共青团工作品牌,在坚持做好各项工作基础上,总结提炼符合学生需求和兴趣特点的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让学生们在共青团品牌活动中更好受益。

  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创新团校培训形式,探索网络团课的新形式,让学生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学习团课知识;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实际,丰富实践探索型和理论调研型团课培训模块,确保团员教育的实际效果;引导学生开展围绕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及共同成长小组活动,助力基层团支部的活力提升。

  2、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其对青年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强化对学生组织的政治敏感性、组织纪律性及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和提升,切实做好团学组织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调研,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认真谋划,增强学生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树立青春正能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完善团学工作的评价、评估机制。健全和完善共青团工作科学合理的量化考核和激励评价机制,强化成果意识,注重量化标准,创新开展以“五四评优”、“社会实践评奖”、“优秀共同成长小组评选”、“优秀主题团日活动推荐”为代表的各项评奖评优,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创造活力,提高基层工作成效。

  4、巩固和加强共青团宣传阵地建设。继续做好校内外媒体的宣传力度,彰显师大团学工作特色。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的舆情调查、信息通报和理论研究,定期开展青年学生思想调研,形成有指导性意义的调研成果,更好地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和需求。

  五、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