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1年 2011年

校团文[2011]14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09-30 浏览次数:0

总体思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围绕“新师大、新风貌、新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学风浓、有活力、讲文明”的良好风气,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重点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我校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国情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

——做好团中央《青年思想引导大纲》转化的试点工作。根据不同类别青年学生在专业背景、知识结构、社会阅历、成长环境及思想意识方面的显著差异,将思想引导工作具体落实到不同特点的青年学生身上,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迁入新校区为契机,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爱校荣校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文艺展演、科技创新等活动,使学生尽快融入新校区的学习生活,并自觉投身到新校区的建设。

——认真总结、继续深入开展青春互助小组创建活动,评选优秀青春互助小组,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结合我校顶岗实习工作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届顶岗支教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从教技能。

——继续深化以“真知讲堂”和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为代表的学术活动,认真做好下年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和下年度省级、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项目策划工作。

——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和树立学生榜样,加强基层团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增强广大青年运用科学理论辨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

一、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龙头,深入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着力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

1、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第三期培训班,进一步丰富教学和实践内容,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实施“青马工程”,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引导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

2、深入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认真落实团中央下发的《关于在全团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不同类别青年学生思想意识的关键点,运用青年学生习惯的语言和逻辑,从不同角度,对其思想困惑做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解答,探索创新,寻找引导青年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完成《青年思想引导大纲》的转化工作。

3、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住纪念建国62周年等重大事件纪念活动的契机,以班级、团支部为基础,以主题团日活动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4、结合新校区搬迁工作,举办迎新生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迎新生晚会、新校区志愿服务活动月等活动引导新生胸怀大志,树立远大理想,确定奋斗方向,尽快度过大学生活迷茫期。

5、完善“人生导航工程”的运行机制,深入挖掘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的作用,帮助在校青年学生把握好人生航向,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促进学生全面、积极、健康成长。

6、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参加“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做好“顶岗实习支教工程”的宣传、表彰工作。指导顶岗实习临时团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调研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客观、务实地观察社会,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成长。

7、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加强团的网络化建设,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将三级团学组织的网络体系打造成影响和引领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坚强阵地,以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工作巩固团的主流宣传阵地。

二、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

1、以新校区搬迁为契机,整合学生组织的力量,推进新校区宿舍建团,社团建团等团建的新模式,寻找凝聚青年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

2、加强基层团支部、团小组建设,继续深入开展青春互助小组创建活动,评选优秀青春互助小组。

3、根据学生需求调整校团委工作模式,调动基层团组织积极性,针对专业特点,围绕“党旗引领成长,青春奉献祖国”的主题,在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自主团日”活动。

4、切实做好推优工作制度化建设,注重坚持标准,选拔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切实增强团员的组织意识,加强对推荐对象的持续教育培养,实现与党组织的培养对接,为党组织保质保量、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5、进一步规范社团的审批、管理制度。9月下旬到10月下旬开展社团活动月,通过各社团的集中展示活动加强学生社团间的交流和学习,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社团。

6、指导研究生会开展以学术创新为中心内容的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等交流活动,增进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交流。

三、积极推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开展以顶岗支教技能竞赛为核心的职业素质大赛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1、加大以“挑战杯”科技竞赛为代表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创业计划的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奖励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调动教师参与指导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为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创造条件,为提升校园学术科研氛围提供新动力。

2、开展以顶岗支教技能竞赛为核心的职业素质大赛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

3、建立我校志愿服务基层毕业生信息数据库,选拔典型组建巡回报告团,广泛宣传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使同学们树立起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新风尚。

4、认真组织,做好2011年全国“挑战杯”竞赛的参赛准备工作,争取更好的成绩。进一步做好2011年科技创新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

5、继续组织开展我校在校园生活的各个领域表现突出的学生典型的发现、举荐、表彰和宣传工作,用学生榜样的力量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健康发展。

6、以学生社团为主体,坚持以学生社团文化活动繁荣校园文化发展,深入开展一系列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竞技性、趣味性为主要内容的社团主题特色活动。

7、继续推进“求真读书计划”,大规模地开展好书推介会、读书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内涵,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建设学习型校园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志愿服务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1、以新校区志愿服务行动月为契机,规范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测评机制,强化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培养,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弘扬和谐社会主流价值观。

2、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作用。深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做好社会实践课题结项评奖工作。

3、做好对201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督导、服务工作,选拔、组建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组织服务期满志愿者举行事迹报告会,发挥志愿者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五、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一一年八月二十七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