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1年 2011年

校团文[2011]5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4-12 浏览次数:0

校团文[2011]5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在全校开展“我的团日,我做主”

自主团日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是我省学校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青年”要求的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活跃团的基层组织,提高基层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必须、三自主(打团旗、唱团歌、戴团徽;主题自选、内容不限)的指导原则,充分调动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参与热情,有力激发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了基层团组织建设。根据团省委通知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各基层团支部开展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坚持团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创造力,不断探索创新活动组织开展模式,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围绕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青年学生中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营造热烈的庆祝纪念氛围;围绕学习实践“十二五”规划纲要,结合专业,突出“科技创新、社会管理、志愿服务”,提升基层团组织自主团日活动的水平与实效性。

二、活动时间

20113月——12

三、活动原则

1、主题自定。坚持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理念,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引导各团支部在民主征求团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围绕“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青春奉献‘十二五’”等社会热点和焦点、青年学生的兴趣点以及一切能引发青年学生共鸣和兴奋点的问题,自主设定主题,在民主决策的过程中更好的受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坚定政治信念。

2、内容不限。团日活动内容由全体团员自主决定,既可以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涉及时事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又可以结合满足青年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实践锻炼、兴趣爱好、生活娱乐等各方面活动,努力将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融为一体,既弘扬主旋律,又体现多样性,使主题教育团日活动有力地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进步。

3、形式自选。自主团日活动不必拘泥于固定形式。引导学生通过采取民主协商、集体表决的方式,由团员自主确定,不断发展理论学习、征文演讲、参观考察、学习观摩、公益活动、体育比赛、文艺联欢等已有活动形式,鼓励学生团员结合时代、学生特点,创造更具时代特色、更具吸引力的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团日活动,提高活动育人效果,增强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4、规定动作。在充分尊重团员主体地位,积极营造自主、宽松的团组织生活气氛,增强团组织活动时代感的同时,为体现共青团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各团支部在组织开展自主团日活动中必须完成“戴团徽、打团旗、唱团歌”的规定动作,坚持培养团员的组织观念,增强团员意识。

四、活动对象

全校各基层团支部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把自主团日活动作为基层团建的重点和要点摆上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广泛发动,集中行动,不断掀起自主团日活动的热潮。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安排专人负责团支部自主团日活动的指导工作。一是在充分尊重基层团支部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基础上,严密组织、检查督导,确保每个团支部都开展一次自主团日活动;二是广泛宣传,保障活动的广泛性,动员所有的团支部、所有的团员青年参加进来,增强团员青年的主人翁意识和组织观念。

2、评比表彰,选树典型。校团委负责全校自主团日活动的督导、评比工作。校团委将综合各学院精品上报数量和质量、上传信息总数等为指标,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基层团委、团总支申报的精品项目进行评比,评选出河北师范大学十佳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等奖项,推动自主团日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高质量的自主团日活动,校团委将推荐参加全省高校团支部自主团日活动评比。

3、规范格式,及时上传。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负责本学院自主团日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及时汇总本学院团支部活动情况,并于 1215前将本学院团支部团日活动的组织完成情况以及2项自主团日活动精品项目(含电子版)上报校团委组织部。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请于 1215日前 将所有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信息上传至团省委自主团日活动专题网站(要求每个支部的活动都要上网展示)。活动信息包括一篇500字以上的新闻稿和活动图片。新闻稿标题为三号加粗黑体,正文为小四宋体,主标题为活动名称,副标题为“**学校**学院**专业**支部。活动图片要能够显示团旗团徽等共青团标识,格式为“*.jpg”,每张图片不超过50K。具体上传方式见团省委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专题网站通知公告栏。

 

 

 

联 系 人:汪春娇 

联系电话:80789893

   箱:86263276@163.com

 

附件:河北师范大学“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精品项目申报表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