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1年 2011年

校团文[2011]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03-08 浏览次数:0

 

校团文[2011]1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紧密围绕“新师大、新风貌、新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为核心,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重点工作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国情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

    ——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有关内容。

——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继续在团支部内开展“共同成长小组”创建活动,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团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

——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爱校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文艺展演、科技创新等活动,为我校整体迁入新校区积极准备。

——结合我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开展,继续开展“真知讲堂”学术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二十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1、按照上级部署和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这一主要节点和师德师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学生学风建设等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不断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以大学生优秀骨干为重点,探索培养新途径,不断提高学生骨干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进他们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3、继续推进“人生导航工程”。在全校一年级团支部中开展党员导师聘任活动,发挥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的指导作用,帮助在校青年学生把握好人生航向,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促进学生全面、积极、健康成长。

    4、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参加“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做好“顶岗实习支教工程”的宣传、表彰工作。指导顶岗实习活动型团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调研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客观、务实地观察社会,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成长。

   5、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加强团的网络化建设,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将三级团学组织的网络体系打造成影响和引领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坚强阵地,通过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巩固团的主流宣传阵地。

    二、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共同成长小组创建活动,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

    1.加强基层团支部、团小组建设,深入开展“共同成长小组”创评活动。通过朋辈间的相互教育,满足团员青年的个性需求,实现团员青年和谐成长、共同成长。

2、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这一主要节点,在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自主团日”活动,扩大团的组织生活的覆盖面,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检验各学院支部建设的成果。

    3、切实做好推优工作制度化建设,注重坚持标准、提高推优发展的团员质量,切实增强团员的组织意识,加强对推荐对象的持续教育培养,实现与党组织的培养对接,为党组织保质保量、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4、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团内评优条例》,加强对基层团委的考核工作。五四前后,表彰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利用典型影响和带动青年,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5、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整合学生组织的力量,努力为学生组织搭建工作、锻炼和服务的平台。

     6、指导研究生会开展以学术创新为中心内容的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等交流活动,增进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交流。

    三、积极推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开展第二十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1、加大以“挑战杯”科技竞赛为代表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计划的宣传力度,开展科技创新展示周活动。

2、结合我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开展,开展第二十七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3、继续开展“真知讲堂”活动,开展好书推介会、读书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内涵,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建设学习型校园的校园文化氛围。

4、继续组织开展我校在校园生活的各个领域表现突出的学生典型的发现、举荐、表彰和宣传工作,用学生身边榜样的力量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健康发展。

    四、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志愿服务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1、规范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测评机制,探索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研究型的发展模式。强化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培养,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弘扬和谐社会主流价值观。

    2、做好对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督导、服务工作;建立我校志愿服务基层毕业生信息数据库,选拔典型组建巡回报告团举行事迹报告会,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作用,使同学们树立起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新风尚。

3、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筹备工作,积极探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模式。

4、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广泛宣传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五、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三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