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0年 2010年

校团文[2010]8号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5-11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是我省学校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两个全体青年”要求的创新举措,是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团员青年在团日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三必须、三自主”(打团旗、唱团歌、戴团徽;主题自定、形式自选、内容不限)的指导原则,充分调动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参与热情,有力激发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了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工作。为继续深化自主团日活动,推动基层团组织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各个团支部中集中开展2010年“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0年4月——6月
    二、活动参加对象
    全校所有基层团支部,包括班级团支部、社团团支部、网络团支部、宿舍团支部等。
    三、活动原则
    1、主题自定。各团支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团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团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全面落  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运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理念,发挥团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民主征求团员意见和建议,围绕社会热点和焦点、青年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一切能引发学生共鸣和兴奋点的问题,自主设定主题。力求在活动的开展中培养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自我管理能力。
    2、内容不限。团日活动内容由全体团员自主决定,既可以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涉及时事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又可以结合满足青年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实践锻炼、兴趣爱好、生活娱乐等各方面活动,努力将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融为一体,既弘扬主旋律,又体现多样性,使自主团日活动有力地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促进青年的全面进步。
    3、形式自选。自主团日活动不必拘泥于固定形式,应采取民主协商、集体表决的形式,由各团支部自主确定开展理论学习、征文演讲、参观考察、学习观摩、公益活动、体育比赛、文艺联欢等形式的团日活动,达到丰富团日活动形式,提高活动育人的目的。
    4、规定动作。在积极营造自主、宽松的团组织生活气氛、增强团组织活动时代感和吸引力的同时,为体现共青团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各团支部在组织开展自主团日活动中必须完成“打团旗、唱团歌、戴团徽”的规定动作。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领导有力。自主团日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是团员青年在团日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各级团组织要把自主团日活动作为基层团建的重点和要点摆上日程,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广泛发动,集中行动,迅速兴起自主团日活动的热潮。
    2、精心组织,有效引导。各学院(系)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要安排专人负责团支部自主团日活动的指导工作。既要充分尊重基层团支部的自主性和创造性,除规定动作外不作硬性要求,又要检查指导、严密组织,确保每个团支部都开展一次自主团日活动。还要广泛宣传动员,保障活动的广泛性,组织动员所有的团支部、所有的团员青年参加进来,增强团员青年的主人翁意识和组织观念。
    3、评比表彰,选树典型。校团委负责全校自主团日活动的督导、评比工作。校团委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学院团委申报的“精品项目”进行评比,评选出河北师范大学 “十佳团日活动”、“优秀团日活动”等单项奖。对于高质量的自主团日活动,校团委将推荐参加全省高校团支部自主团日活动评比。
    4、规范格式,及时上传。各学院(系)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负责本学院自主团日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及时汇总本学院团支部活动情况,并于6月25日前将本学院团支部团日活动的组织完成情况以及1项自主团日活动“精品项目”(含电子版)上报校团委组织部。
    各学院(系)请于6月25日前将所有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信息上传至团省委自主团日活动专题网站(要求每个支部的活动都要上网展示)。活动信息包括一篇500字以上的新闻稿和活动图片。新闻稿标题为三号加粗黑体,正文为小四宋体,主标题为活动名称,副标题为“**学校**学院**专业**支部”。活动图片要能够显示团旗团徽等共青团标识,格式为“*.jpg”,每张图片不超过50K。具体上传方式见团省委“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专题网站通知公告栏。
    本次自主团日活动是活跃基层团组织,提高加强团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各学院(系)团委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特别要注重自主团日活动的氛围营造,依托各级宣传阵地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上报校团委组织部。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重点对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思考,并为今后基层团组织建设提供借鉴。
 
联 系 人:  董  晓     赵春红
联系电话:  86260033   86269543
邮    箱:  86263276@163.com
附件:河北师范大学“我的团日,我做主”自主团日活动精品项目申报表
 
 二〇一〇年四月十五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