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0年 2010年

校团文[2010]1号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0-03-23 浏览次数:0

 
 
    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以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工作为核心,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干部的学习和党性修养,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
    重点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加强师范生师德建设。
     ——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全面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为进入新校区积极准备。
     ——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试点在团支部内成立“青春互助超市”,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团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
     ——以“挑战杯”为龙头,开展以“真知讲堂”和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为代表的学术活动,举办科技活动周,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推进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加强舆情信息的收集与研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向学校党政部门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活动。
     一、思想引领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团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善于运用科学理论辨析社会现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致力于和谐校园建设。
     2.以纪念“五四”运动等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实践,把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3.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我校青年学生,努力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全面的大学生。
     4.继续推进“人生导航工程”,探索创建导师导航、活动导航、典型导航的机制,充分发挥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的作用,促进青年学生积极健康成长。
     5.强化网络化团建,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建设好师大天下网,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加强各级团组织QQ群、飞信群以及学生组织博客的建设与管理,改进和丰富团组织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巩固团的主流阵地。
     6.宣传和树立学生中的优秀典型。组织开展“榜样的力量”——我校优秀学生典型的发现、举荐、表彰和宣传工作,扩大优秀典型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7. 加强舆情信息的收集与研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向学校党政部门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活动。
     二、组织建设
     1.加强基层团支部、团小组建设,发动各学院团委在团支部内成立“青春互助超市”。“青春互助超市”作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触手和基层团组织的前沿阵地,以符合成员需求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朋辈间的相互教育,满足团员青年的个性需求,提高其综合素质,实现项目小组成员的和谐成长、共同成长,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团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团校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规范性,办好各学院团校分校,充分发挥团校培养“推优”对象和团干部的作用。
     2. 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团内评优条例》,加强对基层团委的考核工作。五四前后,表彰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利用典型影响和带动青年,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 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实施“顶岗实习工程”的决定,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广泛动员青年学生踊跃参与顶岗实习工程,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加强顶岗实习团组织建设,落实《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团组织积极参与“顶岗实习”工程的补充规定》。把顶岗实习团组织建设成为政治立场坚定、组织巩固、具有内在活力的坚强集体。加强顶岗实习临时团支部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建立顶岗实习临时团支部网上博客、QQ群、飞信群,探索构建“顶岗实习”工程的共青团激励机制。
     4. 进一步加强对各学生组织的指导。努力为学生组织搭建工作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自我服务、教育和管理功能。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作为学校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作用,正确维护和代表广大同学的利益。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吸引和凝聚青年学生的作用,推进社团建团工作,指导学生社团健康发展。五四前后,集中表彰一批优秀学生社团和社团干部。
     5. 加强舆情信息的收集,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向学校党政部门反馈相关信息。
     三、成长服务
     1. 履行共青团服务学生和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职能,以服务学生就业创业为切入点,围绕“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就业创业,关心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竭诚服务学生。
     2. 举办第26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推进青年科技文化行动。鼓励各学院发挥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开展跨学院的高水平、多层次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继续深化以“真知讲堂”为代表的学术活动,积极邀请文化大师、青年学者与知名教授、优秀毕业生开展学术报告会、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3. 继续推进“求真读书计划”,多途径、多渠道的在全校范围内宣传专家教授推荐的书目,大规模地开展好书研讨会、读书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水平。
     4. 依托顶岗实习支教工程深入开展实践锻炼活动。依托顶岗实习团工作委员会和实习点临时团支部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观察和调研活动。
     四、科技创新
     1. 大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攀登计划,营造以创新为核心的校园学术氛围。积极宣传以“挑战杯”科技竞赛为代表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完善奖励措施,激发教师参与指导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
     2. 以我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依托,做好2010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的立项和中期检查工作。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争取更好的成绩。
     五、志愿者工作
     1. 进一步加强志愿者服务理念及服务文化教育,树立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通过举办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弘扬和谐社会主流价值观。
     2. 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面,提高服务层次,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3. 加强对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和第三届真维斯希望小学支教教师的管理,认真组织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第三届真维斯希望小学支教教师的招募工作,做好对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和第四届真维斯希望小学支教教师的选拔、培训、派遣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0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