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专题>>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

高岑岑用心贴紧每个孩子(走近西部计划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0

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大山,绕过一个又一个的急弯,记者来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金华小学。一个个头娇小,皮肤黝黑的女孩微笑着走来,带我们走进她支教的这所小学。

她叫高岑岑,1988年出生,河北衡水市人,201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同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一定要尽全力教好这些孩子

成为一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并不是高岑岑一时兴起的决定。读初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大学生西部计划”,看到山里的孩子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渴求知识的眼神,“到西部去”就在她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2011年7月23日晚上,高岑岑和来自河北的志愿者们一起登上了开往贵州的火车。“虽说心里已经有所准备,可这里的现实还是让我感到吃惊。”刚到亮岩镇时的情景,高岑岑至今记忆犹新:到处都是山,公路到处都是急转弯,在家里坐车从来不晕车的她,在从市区到亮岩镇的车上晕得一塌糊涂。

初来时所有的不适应从新学期新生报到那天开始,就渐渐远去了。当学生家长从衣兜里掏出一把各种面值都有的皱皱巴巴的零钱,仔细地数出十几元钱的学费,郑重地交到老师手里时,高岑岑的心被揪得很疼。从此,她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尽全力教好这些孩子,才能对得起这些家长沉甸甸的希望。

“老师,我喜欢你,教我到大学好不好?”

来到穷山沟的高岑岑,向当地老师学习,认真教课。她说:“这样才能了解这里孩子们的需要。”在金华小学,她担任二年级的数学、音体美和四、六年级的英语老师,每周教近20节课,常常要到深夜一两点才能休息。

教学的困难很大。学生没有英语基础,她就从A、B、C一个个字母教起;学生对数字没有概念,她就联系日常生活,用孩子们最熟悉的土豆做比方。从第一堂课开始,她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让孩子们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并且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高岑岑每一次课都花了很多心思。当地的孩子基础太差,有些就是听不懂,她就课后用更多的时间给孩子们补课。一遍不懂,教两遍,两遍不懂,教第三遍,不厌其烦,直到孩子们都听明白为止。

二年级的陆梅以前经常和同学闹矛盾,上课也不认真听讲,第一次摸底考试数学才考36分。高岑岑针对这个女孩的个性,“强迫”她参加课外游戏,上课时常提问她,并常常表扬她,在随后的几次考试中,她的成绩依次是58分,82分,96分。有一次,陆梅拉着高岑岑的手认真地说:“老师,我喜欢你,教我到大学好不好?”高岑岑的眼睛湿了。

只想用心紧贴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高岑岑关心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学习,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学校里大部分孩子中午是不能回家吃饭的,因为离家太远,孩子们时常拿着煮过的土豆直接当午饭,没有温度,没有滋味。高岑岑和同伴商量,每天中午叫一个孩子轮流在她们宿舍吃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们吃到热饭菜。

村里的生活是枯燥的,高岑岑总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到孩子家里去家访。走遍泥泞的山路,翻越崇山峻岭。用她同事的话说,“责任心”是这名80后女孩身上最大的闪光点。

朋友们谈到她在西部支教,都会觉得很苦,可是高岑岑说:她不能忘记打开房门的刹那,孩子们一拥而上送给她自己采的野花;她不能忘记生日那天听到“高老师,生日快乐”的祝福;她不能忘记学生向珣离开金华小学去福建读书时,哭着给她送来的鸡蛋;她更不能忘记晚上爬了很远的山路来给她送菜的孩子……

一年的支教生涯已经过了大半。“我站在风雨的人间,看孩子的脸也看到岁月刻画的容颜,我站在茫茫的人间,看世界变自己也在变。”高岑岑说,她不习惯豪言壮语,她只想充实地度过每一天,真正地用心紧贴每一个需要她帮助的孩子。

链接1: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2-05/03/c_111880496.htm

链接2:http://gz.people.com.cn/GB/n/2012/0504/c194827-17004598.html

新闻联播视频链接:http://news.cntv.cn/china/20120503/108177.shtml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