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艺术节

首页>>专题>>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0

自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以来,各承办单位围绕“正青春,梦飞扬”活动主题,认真筹划,广泛动员,积极推进各项开活动开展,吸引了师大学子广泛参与,有效激发青年学生的蓬勃朝气和创新精神,成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挑战自我、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第二课堂”平台。

---职场纵横驰骋,竞赛类项目广泛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我耀师大”—手绘T恤大赛:美图秀出创意文化,手绘装点飞扬青春。4月19日上午,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团委承办的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我耀师大”手绘T恤大赛在四方广场成功举办。活动以“时尚·创新·校园”为主题,着重考察同学们的动手制作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对校园文化的认知和理解等;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共210名同学在时光塔下的手绘桌上手绘T恤,装点青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气爆棚,精彩不断。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社团带来的精彩动漫和书法表演,也让比赛现场几度升温。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有创新实践精神和绘画设计能力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也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活动结束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还在第一餐厅广场上进行了集中展示,以让更多的学生们参与到活动,享受在活动,提升自我绘画美育素养,增强校园文化自觉性。

“公心·服务·成长”—模拟公务员大赛:孕育行政能力,培养公务新秀。由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模拟公务员考试系列活动经过笔试培训会、笔试、笔试考试经验交流会、面试培训会、面试初赛、半决赛和面试决赛七个环节,于4月23日晚圆满落幕。在当天的面试决赛环节,采用了结构化面试方法,考试题目贴近时事热点、着眼于实际情况,着重考察考生的应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自我控制等能力。在面试过程中,考生们仪表仪态专业化、职业化,举止大方得体,语言流畅,逻辑性较强,赢得了评委及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面试结束后,教育机构的专业讲师对所有考生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在颁奖环节共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各4名。此次模拟公务员考试系列活动,为有志于报考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使他们对公务员考试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参加“公考”的自信,也使相关同学更好的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为今后的人生规划奠定了良好基础。

字为师表”—三笔字大赛:笔划中展汉字风采,撇捺间显青春朝气。4月24日晚,由法政学院承办的第三十一节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字为师表”三笔字大赛总决赛,在公教楼B座208教室成功举办。原河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午申、法政学院教授范树成、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寇学臣、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杨景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史洪存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进入决赛的45名选手进行了最终的角逐。在决赛现场上,黑板上整齐清新的粉笔小楷,笔画中展示汉字风采;白纸上钢笔组选手奋笔疾书,撇捺间彰显青春朝气;宣纸上毛笔组选手起拔山河,运笔中尽露文化自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共吸引来自各个学院的700名同学参赛。大赛的成功举办既为青年学生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切磋技艺的平台,也为提高师范生从教基本素质、营造浓厚学风氛围奠定基础。

“惊叹互联网”—网页设计大赛:用网页承载梦想,以设计点亮青春。 4月24日晚,由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网页设计大赛在公教楼A202和A203分PSD模板、静态网页分场地同时进行。此次大赛吸引多个学院报送的130余组作品参赛,最终有22组选手入围决赛,进行了最后角逐。精美的图文绘制、科学的版面设计、实用的界面操作,不时赢得现场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本次比赛从宣传到决赛,历时近2个月,在做好竞赛方案优化的同时,也不断拓宽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升,举办了专题讲座和主题小组体验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升了他们的实践技能,备受学生肯定与欢迎。

“舌战天下”—大学群英辩论赛:看我君子睿智,共赏思怀天下。4月25日晚,由校学生会承办的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大学群英辩论赛”总决赛在美术报告厅落下帷幕。在决赛现场,参赛队员们丰富的知识储备,缜密的逻辑阐述,娴熟的辩论技巧,不时博得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及喝彩声。最终,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分获冠、亚、季军;文学院获得最佳精神风貌奖;文学院2013级的郝靓同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级陶志鑫同学荣获总决赛最佳辩手称号。至此,我校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大学群英辩论赛”正式落下帷幕。从3月24日开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学群英辩论赛”顺利完成了“淘汰赛”、“复活赛”、“复赛”、“总决赛”四个阶段的25场比赛,先后吸引4000人次学生参加或观看了比赛,在青年学生中营造了“感受辩论乐趣”、“提升辩论水平”、“体味辩论智慧”的氛围。此次大赛秉承“期待精彩辩论,呼唤冷静思考,助力习惯养成,弘扬思辨精神,保持理性品质”的活动理念,在一场场激烈的唇枪舌战中,展示了师大学子对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和自我发展问题的多方位深刻剖析和理性思考,实现了自我的更好提升与发展。

    ---科技文化辉映,展示类项目激发学生创新思维

  “激荡的青春”—科技校园行:奇妙生化实验解密生命奥秘。 4月25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携手承办的奇妙生化实验站活动,来自吸引了来自多个学院的20支非专业组代表队和15支专业组代表队参与了本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动物标本及变色实验”引得在场同学纷纷称叹,“十二项趣味生化实验竞赛”集科普性和趣味性与一身,深受参赛者喜爱。闯关现场参赛选手们积极讨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实验完成后喜悦的欢呼声。在参观实验室与演示实验环节,参赛选手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看了动物解剖实验并提升了对生化实验仪器及相关原理的认知和理解。

  多彩太空遨游:天文知识普及感知宇宙魅力。4月25日,由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多彩太空遨游”活动,让广大学生们直触宇宙神秘,感知科普魅力。活动中,不仅有台湾台中市天文协会前理事长杨昌炽精彩呈现的“星空之旅”科普讲座。还有在四方广场上,为广大同学提供的“天文望眼镜”星空实时观测体验服务活动,让同学们如饥似渴地享受“宇宙科普之旅”。

除了上述各项主题活动以外,第三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其它各项活动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广大师大学子在专业学习之外的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二课堂“更好地寻找自己的坐标,更好地展示自己的优势,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校园文化中“读青春”,在活动平台上“享青春”,在实践的综合素质提升中“为青春正名”。

(校团委、美术与设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政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