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暑假 暑假

我校举行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发布时间:2016-11-11 浏览次数:0

7月7日下午,我校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真知讲堂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张士欢、副校长郑振峰以及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出征仪式,40支校级重点队的全体实践队员以及110支院级集中实践队的队长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出征仪式。

校党委常委张士欢在出征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即将奔赴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学生连续不断、广泛持久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成为我校教育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我校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今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青年学生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青春激情和活力集聚为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的正能量。他代表学校党委对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学院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实践重要意义的认识,发动广大同学真正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亲身感受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是希望今年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前期精心组织的基础上,狠抓落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在落实,贵在质量。各实践队要按照确定的项目,责任到人,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学院要特别要加强对重点服务队的领导和指导,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每个实践团队的社会影响力,把握好工作进程,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希望我们广大同学在“三下乡”社会实践过程中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发挥自身知识技能优势,以李保国为榜样,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为城乡建设作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同时,在活动过程中要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通过扎扎实实的社会实践来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四是希望同学们在参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中,经受锻炼、收获真知。

出征仪式上,由校团委书记马建国详细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情况。郑振峰副校长宣读了我校2016年新遴选的25个社会实践基地名单。与会领导为各实践基地进行了授牌仪式,为实践队代表进行了授旗仪式。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代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建民老师、社会实践队员代表文学院杨玥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我校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弘扬共产党员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李保国无私奉献精神为契机,组织我全校学生开展以“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及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收益”的原则,采取校、院集中组队与组织分散回乡就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两种方式进行,力求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立足河北,辐射全国。目前共组建了40支校级重点队、110支院级集中队以及380支同乡实践队。各实践队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扶贫、社会调研、就业见习等六大项专题活动,通过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积极投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

出征仪式结束后,校团委对与会的实践队员进行了出征前的集中培训,就实践活动的具体任务、前期准备、宣传报道、后期总结、成果形式以及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的举行,标着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