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暑假 暑假

【商学院】 2016年商学院暑期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深入基层调研,推进商学院实践型人才培养

                                          ——商学院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总结

为强化实践教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巩固实践育人工作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我院热切响应校团委的指示,积极鼓励引导全院的学生组建暑假社会实践队。2014、2015级学生组成四十余支实践队,针对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奉献自身,感悟时代。2015级学生同时还通过对企事单位中的各项职位进行深入调研分析,为自己来年的专业分流选择奠定基础,同时预测各类专业的就业广度和难易度。

一、高度重视、积极筹备,有效推进活动开展

校团委暑假活动要求下达后,院团委高度重视,并积极进行筹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弘扬共产党员的楷模、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契机,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及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积极投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学院组建重点队,深入邢台临城、赞皇进行支教扶贫、电商扶贫,同时学院鼓励2014、2015级学生自我选题,立足现实进行调研,并积极动员各专业的青年专业教师参加实践指导,为学生的调研提供专业咨询。学院同时还下发企业单位用人调查表,由15级学生亲身深入企业单位,进行数据收集和信息整理。

结合学生的地域分布,学院按照“高效、务实、灵活、安全”的原则对学生的调研选题申报进行筛选指导。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共组建了42个实践队,其中有2个校级中队,40个院同乡分散队。各实践队充分发挥了自身专业的理论优势,对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给予建议,学以致用,成果显著。

二、围绕主题、理论实践相结合,提高实践成效

我院实践队根据校团委下发文件,主要针对“教育关爱志愿行动”、“聚焦农村扶贫行动”、“美丽河北调研行动”、“就业创业见习行动”等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同时结合热点、专业,散发拓展,针对电商扶贫等内容进行重点研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1.教育关爱志愿行动

7月11日,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一行14人前往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双石铺中心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为那里的学生们带去了五百余本图书以及一百余套书包文具,同时就后续资助也达成了协议,具体包括体育用具、多媒体设备等硬件设备,以及支教志愿者、教师培训等。党委书记史秉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光辉,临城县教文广新体局局长李慧英,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沛强,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赵惠芳,临城县教文广新体局办公室主任王占强,团委书记杨晓叶以及全体实践队员见证了捐赠的全过程。同一时间,商学院的“七彩青春,情暖童心”实践队赶赴赞皇县,开展为期14天的教育支教。两支实践队在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准备了音乐课、计算机网络课、体育课、国学课、历史课等多种多样的课程,传授给了孩子们以往在课堂上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由于留守儿童本身心理就很脆弱,他们多数表现为内向、性格孤僻、缺乏自信、不善与人交流、存在较强的逆反心理等等。在开展支教活动的同时,实践队还采取了问卷调查、走访调查的形式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还针对当地村支书、小学校长进行专访,从不同视角了解目前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共同探讨如何从不同途径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困难。通过对调研分析得出以下结果,留守儿童主要存在4大问题:(1)心理压力无法及时得到疏导,(2)学习缺乏引导,(3)亲情缺失,(4)生活质量低下。由于教学理念、教学条件以及师资力量等条件的限制,学校无法为孩子们开设专门的心理方面的课程,在学习和生活上难以给她们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同时多数留守儿童与老人一起生活,老人的受教育程度较低,缺乏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和指导方法;另一方面农村学校数量较少且地区偏远,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在家庭教育上的不足很难从学校方面得到补充。针对调研出现的问题,实践队提出了以下几个解决方案:(1)政府要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问题,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制度。(2)社会要给予留守儿童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关爱。近年来,社会上公益组织等公益团体对留守儿童群体的关注以及社会政府多方面创新的社会管理,为留守儿童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3)家长要从各个方面尽到教育孩子的责任。家长应该明确自身对于子女教育的重大责任,积极主动地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问题,为孩子的教育作出自己的努力。

2.聚焦农村扶贫行动

为了充分发挥我院专业人才优势,通过开展农业政策宣讲、农村电商知识讲座、互联网+知识普及等活动送技术送服务,送关爱送温暖,助力精准脱贫。在邢台市临城县,商学院的一支“教授”志愿队,为当地村民送去了解渴的知识。电商扶贫指的是电子商务扶贫开发,就是将今天互联网时代日益主流化的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作用于帮扶对象,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改进扶贫开发绩效的理念与实践。电商扶贫最主要的手段是发展贫困地区的电子商务,根本目标是提高贫困家庭的实际收入,本质属性是让贫困地区对接电商大市场。在本次电商扶贫中我院市场营销系的李沛强教授、李笔教授对邢台市临城县的众多农民和农业企业进行了近10次的培训,具体包括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建设、物流体系构建、电商人才培训、融资补贴等诸多措施,只要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的电商发展的措施,都纳入本次电商扶贫的工作范畴内。电商扶贫的主体和对象是多元的。电商扶贫主体可以包括政府部门、电商平台企业、中小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社会扶贫机构等各种社会力量。作用对象也不仅仅限定于贫困家庭,也可以直接资助企业、致富带头人等,通过其在贫困地区发展电子商务来帮助贫困户脱贫。

精准扶贫提出的根本出发点是要提高各种扶贫措施及资源的减贫效果,要解决当前各种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扶贫开发项目水土不服、扶贫资源被浪费或被侵占等问题。事实表明,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可以给贫困村民提供创业致富的机会,也可以给大部分贫困村民提供大量的工作机会,甚至可以让身患残疾的贫困者有机会创业就业。因此本次电商扶贫给邢台市临城县带来了很大的促进,同时此次商学院的电商扶贫行动也会是一个长期的行动,日后也会进行更为深入的培训。

3.省情社情观察行动

通过临城县教文广新体局与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联系协调,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光辉、团委书记杨晓叶带领实践队队员等一行14人前往位于临城县的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和绿岭市外桃源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学习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在太行山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进行荒山绿化的感人事迹。一行人来到位于邢台临城县的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核桃种植基地,寻访在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指导带领下,这里如何实现了“万亩荒岗变绿洲”的奇迹。在走访中了解到“李保国”老师在改进核桃种植时,首先解决土的问题,其次解决水的问题,在绿岭公司核桃种植基地内,经常可以在核桃树下看到鸡、鹅,创造“果草畜沼”四位一体种养模式,同时还规划了核桃深加工、观光旅游等二、三产业项目,真正把这片荒岗变成了金土地。队员们认真的记录着每一个细节,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很大,对李保国教授无私奉献、为百姓谋福的精神有了更深刻地体会和感悟,并表示要向李保国同志看齐,扎实工作、踏实苦干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4.美丽河北调研行动

本次暑期实践的同乡分散队也进行了大量广泛的调研。例如:“三农”问题、乡镇教育改革、农村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京津翼一体化等社会普遍关注、与经济紧密关联问题。同学们主要采用了实地考察、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了调查和研究。通过调研,实践队员们发现问题、提出独到的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成果,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例如:我院承德市实践小分队以精准扶贫行动“旅游扶贫”为调研主题,奔赴到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实地调查,更好地了解当地发展及旅游业对农村的贫困扶助效果。他们通过采访当地负责人和对村民问卷调查,总结出野猪河村及周边乡村旅游扶贫已经有明显的综合效应。但仍存在问题,人们对乡村旅游与巩固经济地位还缺乏足够认识;资金投入不足;人才缺乏,管理体制不健全等。此次调研中,队员们能够立足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物流专业、金融专业等的理论基础,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此次的实践调研,我院获得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对我院后期的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指引作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院收获颇丰,学院领导的重视、老师的悉心带领以及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是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成绩的重要保证。商学院的实践队的先进事迹也被多家媒体报道,曾被“新浪头条”、“三农频道-海外板块”、“网易新闻”、“邢台县教育局”等多家媒体和网站报道。多年来,学院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拓宽的主要渠道,通过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服务大众。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各队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都写出了社会实践报告,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与自己的想法进行有机结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进一步认识了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为总结优秀经验,巩固和深化社会实践成果,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将要按照社会实践活动规定,继续加强社会实践与教学环节及学院德育工作体系的融合,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使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完整;另一方面,继续对每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总结,加强社会实践经验的相互交流,共同探索社会实践的开展方式、方法。在总结各部分实践情况之后进行全院总结和表彰,并加强成果的宣传,扩大影响,为今后大学生暑期社会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张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