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暑假 暑假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年物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暑期学生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今年暑假,我院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的通知要求,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开展了“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我院青年学生踊跃参与,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积极并顺利地开展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部署动员——学院党委,团委高度重视,高举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作为树立我院良好形象,促进我校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广大青年素质教育工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等各方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年来一直被我院团委给予高度重视。

按照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在学院广泛开展以“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为主题的主题动员大会,并邀请学院有经验的实践队员为学生们讲述实践生活的点滴,解答同学们关于社会实践的种种困惑。同学们认真听讲,被队员们讲述的实践生活所吸引,实践热情高涨。同时,学院总结历年的实践资料,为实践队提供“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暑期社会实践材料清单,包括:文字资料部分(学院介绍信、报道要求、投稿方式、等)、社会实践队总结材料、物品准备等。此外,我院对项目设立、实践内容、带队指导教师配备等各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和策划,制定了详细可行的项目调研策划方案、学生实践指导方案和安全预案。学院党委副书记顾连忠老师,团委书记庞立伟老师亲自为学生联系实践地并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作用和意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学生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认识。一时间,在全院学生中掀起了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潮,同学们以个人及组队的形式踊跃参加,其中集中组队12支,分赴河北省各地进行社会实践,还包括自主分散实践若干。

学院团委对各实践队实践方案、项目设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并协调相关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安排有序,对接及时,同时学院党委、院办及后勤等部门在对外宣传、车辆配备、学生住宿等方面也给予了全力配合。

二、组织实施——在行动中播撒知识火种,用青春助力“十三五”规划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导,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十三五”规划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组织我学院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实践活动具体形式有如下几个方面:

1、义务支教,以师范生特长强化社会责任感

以义务支教,帮扶农村教育为重点,到基础教育相对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镇学校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活动。实践队员们利用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运用自身专业技能深入基层,走入农村积极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以师范生特长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自身社会责任感。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南·支·梦”实践队赴石家庄市晋州市东里庄乡南小吾小学,以自身专业特长,将物理带入生活,启幼儿探寻奥秘之心。“彩虹”耀眼,覆杯实验,激发孩子求知之欲,物理知识开启智慧大门。物理实验走进课堂,精彩的实验背后有着神奇的原理,摩擦的气球由于静电吸起纸屑,装满水的杯子由于大气压不能从纸片漏出。孩子们认真学习,动手实践,格物穷理,开拓物理思维。当时正值南海事件,队员们在讲授知识的同时,也深入讲解爱国教育,国旗飘飘,国歌嘹亮,唱响祖国新力量,中国之责任全在我之少年。此外,实践队队员还开展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课程,孩子们能否平安成长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健康向上的心理决定着孩子们的生活。实践队员着手培育学生全面优良的素质,而不是单纯的灌输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安全教育,懂得社会秩序,培养良好心理,优化安全意识,促成健康人格。实践队员不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与时代脱轨,用无处不在的物理知识解释生活现象。作为新一代师大人,引导祖国的未来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当代大学生肩头的重任。

结合学院特色和学院重点社团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光荣传统,“天爱”实践队远赴太行山贫困山区邯郸市涉县井店镇井四小学开展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普及天文知识,开展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同时,队员们也为当地学生讲解天文望远镜的构造和功能,让他们亲身体验了天文望远镜的使用。培养了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得到了当地老师、家长的认可。同时,赴石家庄市赞皇县院头镇小石门村的星火之光实践队除了教授知识之外,还开展了鼓励式家访、就诊式家访和指导式家访。家访活动中,队员们实事求是,于家长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共同辅佐孩子的学习进步。同时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教育,帮助学生培养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学生时代面临的种种问题。

义务支教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将文化和政策带去基层,关怀农村教育发展,强大学生自身社会责任感,树当代青年社会价值观。此次实践受到当地村民、居民的热烈欢迎,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促进我们大学生在了解国情中坚定理想的信念,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的价值、在实践学习中增长才干,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调查研究能力,丰富村里学生的假期生活,展现我院学生的风采,促使我院师范类学生及早及时地树立正确的人生目的,提高职业技能。支教活动为弘扬大学生团队精神,使队员得到锻炼,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都彰显着重要意义。

2、扶贫调研,在探寻中深入农村思考民生

深入基层,实践队员们在广泛搜集资料,实地进行探索后,深入农村、社区、深入百姓生活,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十三五”规划,深入了解民生。

“悟青春”实践队奔赴井陉县三峪村开展基层调研活动,了解当地村落现今的发展情况,研究村落未来发展方向。通过采访当地村主任康树成以及对当地村落的实地调研,了解到当地农业发展与文化繁荣两手抓,同时也开办旅游业。该地实施国家的“一带一路”新政策,逐步走出贫困。通过调研锻炼了当代的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了解了村落的现下情况,能够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群众。

同时,“南·支·梦”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秉承多年来我院帮扶社会弱势群体,贫穷低保人员的传统,走进贫穷低保家户,步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当队员们走进空巢老人家中,谈及家中情况时,老人潸然泪下,几平方米的小屋是老人后半生的归宿。队员们已不会在意屋内的漆黑和刺鼻的味道,只希望老师今后的生活能够好起来。慰问老人过后,送上纪念品,承载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扶贫中实践青春,大学生的专业只是与技能通过实践过程传递到社会当中,而在实践中方可了解民生、体味民生、关心民生。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们穿插进行走访宣讲,让当地人们感受党的领导的正确性和扶贫政策的实施性,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红色印记,西柏坡之行追寻社会足迹

为了更好纪念抗战胜利,回顾革命历史,品味“红色”精神,探索红色传统如何影响社会发展。我院“阳光八九点”实践团体以寻访红色足迹,追寻革命遗址为主要内容用耐心和热情开展属于她们的第一次社会实践。该实践团队将实践地选为红色之旅的发源地——西柏坡,该队的调研主题是“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的开发对平山县经济的影响”。如今的西柏坡已经是全国着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对中国革命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作为一代年轻人,西柏坡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思想路标,其红色印记的发展也对当地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在七天的实践中,队员们参观了西柏坡的革命纪念馆,并在馆前进行合照,还调查观察了目前来西柏坡参观的客流量情况,展开了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对当地社会发展影响的思考,期间在景区办公室的安排下,队员们义务去景区职工家属院清扫卫生。闷热的天气,楼道内较多的积土,都给队员们的工作带来了难度。但是大家热情不减,扫地拖地干得特别起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个小时终于完成了所有清扫任务,尽自己绵薄之力为西柏坡的庄严与肃穆而致敬。队员们采访了旧址周围卖纪念品的小商品店主,武警战士,清洁工大叔等,在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如今西柏坡景区的发展对当地经济有很大促进作用,但景区人流量的增多造成的环境问题也不容忽视。此次西柏坡之行中,小伙伴们上山下乡,上至革命山颠,到碑林缅怀革命烈士,下乡至山村,采访当地群众。七天的山中生活对于14个城市女孩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没有人说放弃,都在努力的克服困难。生活虽然清苦,但是都乐在其中。在西柏坡的山颠上,留下了阳光八九点团队的晨曦般的欢声笑语!

4、救灾井陉,义务维修送去师大之子问候

在石家庄市团委“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的号召下,河北师范大学积极组织下,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组成了“河北师范大学家电维修志愿队”,队员们来自各地,放弃舒适的暑期生活,积极响应河北师大共青团的号召,投入井陉救灾志愿维修服务活动。

志愿队驱车来到了灵寿县受灾较为严重的陈庄镇东村。由于大水的侵蚀,家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拆开家电外壳,有的里面还有积水、泥沙,有的则出现了线路不同程度的烧坏状况,队员们面对这一状况,立刻制定详细的救援救灾计划以尽快修好村民的家电。天气炎热支援队员已是汗流浃背但依然没有丝毫懈怠,一个家电修好了,又立刻着手下一个家电;洗刷、擦拭、烘干,每一个环节都做的认真细致,对于不熟悉的电器,队员们尽自己所能,并提出合理意见;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队员带着维修工具进家入户,及时为老人解决因家电故障而带来的问题。结束灵寿的维修工作,与乡亲们告别后,志愿队不顾劳累再一次踏上支援灾区去往井陉的路上,就这样志愿队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将师大学子的勤劳勇敢送去了每一户受灾村民的家中。

据统计,河北师范大学实践队与石家庄学院实践队合作完成一百五十余件小型家电的维修工作。石家庄团市委和井陉县委来慰问辛苦工作的实践队员们,并鼓励大家为“支援灾区,重建家园”努力,为灾区人民做贡献。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家电维修支援队怀着一份责任,一份热情温暖了无数的村民多角度多层面地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更是把河北师大的优良传统,传播到了受灾地区。

三、回顾总结——不断完善创新,十三五规划深入人心

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仍然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在延续往年优势和特点的基础上,注重抓宣传,抓建设,抓效果。抓宣传,是指在舆论制造上下功夫。学院在学校出征仪式未开始之前,就尽早投入到社会实践的准备工作中去,早动员,早宣传,为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抓建设,是指在建立实践基地上下功夫。抓效果,我院实践队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智力和人才优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出师范类院校的特点,同时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强化对国情和省情的认识,传播科学技术和文明新风,为农村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学院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物理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采取点面结合、集中组队与就近就便分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形式重点以义务支教、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为主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从基层做起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青年学生进行基层落实科学发展观考察访谈活动,青年学生在学习考察访谈过程中,深刻感受到科学思想的伟大精神力量转化为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巨大物质力量的生动现实和杰出成就,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认识,学习领会了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同时开展暑期社会调查和大学生就业见习活动。为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竭诚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大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学生利用的返乡机会,自主的进入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见习和社会调查等活动,增加了大学生职业体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同时以论文或调查报告形式进行总结与归纳,提升我院知名度。

本次社会实践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师生积极参与,地方大力支持,群众热情欢迎。截至目前,学院收到来自实践服务地的锦旗1面;村民联名感谢信、表扬信多封;长城网,石家庄市晋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及新闻报道;实践队以及实践队员发布的新浪微博多篇受到多个官方微博的转发和点赞。实践队的宣传工作以及对当地的服务工作使我院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突出成绩。

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实践结束,我学院号召实践队员利用暑假期间相互分享实践过程的新的体会,写出实践总结进行交流学习,目的是让更多的同学分享物理学院社会实践的故事,在学院争先创优的大潮下实践队员利用暑假期间整理、汇总实践成果积极准备开学之后的暑期社会实践评比活动。同时,也鼓励大家今后积极加入社会实践队伍,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在服务社会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十三五规划的推进贡献力量,携手奋进河北更好更快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6年9月15日

(责任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张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