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暑假 暑假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年法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及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精心组织了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根据《关于2016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结合我校学风建设实践和学生就业需求,引导我校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基层、增长专业才干,在实践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召开动员大会,鼓励全院师生踊跃参加,安排优秀专业教师指导调研方向,为实践顺利开展奠定专业基础,并由专业课老师和青年骨干教师亲自带队进行社会实践,从而形成了全方位支持学生社会实践的良好局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历来注重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业知识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2016年是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3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国情民情,不断增强奋发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7月10日,在校团委“下基层、知省情、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号召下,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秉承李保国无私奉献的精神,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组建了三支集中队和百余支分散同乡队,开展实地调研,志愿服务,理论宣传等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多元助力基层发展。经过宣传和动员。

1.集中队实践情况

1.1 “薪火”实践队赴师大对口帮扶村——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

薪火实践队怀有专业法学知识,走访了崞村镇政府、派出法庭,加深了实践队员对基层治理现状的了解;与当地的胡艳霞律师访谈,队员们了解了当地多发的法律问题。在赵德勇副院长的带领下,队员们还来到了村委会,与村负责人们开展了一个小型座谈会,了解该村村民的生活现状和教育状况,为今后开展志愿服务打下基础。

“薪火”队员赴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连续七天对近30名中小学儿童进行授课,并进行法律知识的宣讲。队员将全村儿童分为三个小组,辅导内容既包括暑假作业,也包括学习方法。具体环节分为知识讲解、问题抢答、奖励优秀三部分。孩子们在课堂上热情活泼、积极主动,纷纷提出问题,实践队队员认真辅导、解答疑惑。同时,实践队员在课堂中也会穿插一些关于青少年犯罪的法律知识,激起当地中小学生学法热情,立志以实践队的哥哥姐姐们为榜样,表示长大后攻读法学专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此期间,“薪火”实践队员在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举办了以“传递法律温暖”为主题的篝火晚会。晚会分为三个阶段,舞蹈接龙、法制宣传和全体大合唱。在舞蹈接龙环节,当地孩童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在晚会开始前进行了多次的排练,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演出效果;在法制宣传环节,队员以有奖问答形式与当地村民进行互动,在问答中,队员们有效的纠正了村民错误的法律观念,并发放了由实践队精心准备的法律宣传手册;在全体大合唱环节,实践队员与当地的村民手拉手围着篝火唱歌跳舞。这次篝火晚会的成功举办拉近了实践队员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提升了村民们的法律意识。

其创新意识,结合其学院专业优势,深刻的把社会实践发挥到了极致。

校外媒体:1.http://difang.gmw.cn/newspaper/2016-08/27/content_115649876.htm

2.https://zm6.sm-tc.cn/?src=http%3A%2F%2Fe.hbqnb.com%2Fshtml%2Fhbqnb%2F20160728%2F86408.shtml&uid=0e6539131d3fdaa1683d5ac7a034965a&hid=fa7b775809054119c7e60fd1424ff9df&pos=4&cid=9&time=1472696706515&from=click&restype=1&pagetype=0200104000008402&bu=news_natural&query=梁岩妍&mode=&uc_param_str=dnntnwvepffrgibijbprsvdsei

1.2河北师大法管学院“农村电子商务调研队”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位村,藁城商贸局,邢台清河县开展暑期实践走访活动。7月9日,河北师范大学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农村电子商务调研队”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位村展开实践调研活动。通过调研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队员们深入农村电商经营者、农村消费群体、物流一线人员了解我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总结和发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7月12日,队员们赴石家庄市藁城区,通过对藁城区商务局的张科长的访谈,队员们得知了藁城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源流,也了解了藁城区在电子商务下乡工作中的政策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队员们相信,唯有摸得上来,潜的下去,才能取得一手的商业资料,收集一手的市场资讯才能切实贯彻文件精神,切实为群众谋福利,解决群众的问题。

认识,更好地思考和发现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7月13日,实践小队赴身邢台清河县羊绒市场,他们在陆续走访多家淘宝供货店后,找到了清河羊绒制品交易市场管委,在这里他们了解到清河县羊绒交易是市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羊绒交易市场,这里的电商发展迅速,也较为成熟.为更全面的了解这里的电商运营,

(附:校外媒体链接http://iqingyun.cyol.com/program/add/ActivityId/1312.html

http://m.weibo.cn/2241179331/4000506567207196?sourceType=sms&from=1065195010&wm=9856_0004)

1.3“真知”实践队在石家庄各高校开展了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的的实践调查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坚持将学院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扶贫、社会调研、就业见习、志愿服务等内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真知实践队通过走访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及石家庄铁道大学七所高校,采用发放问卷和电话访谈的形式,了解各高校关于创新创业课程的设置,师资力量的配置情况,是否有创业孵化园,以及在校生对创新创业的认识等等。此次调研队员们共收集到280份纸质问卷,500份电子问卷。队员们努力做到各个学校的问卷数量一致,使得各学校的问卷数量在调研结果中所占的比例合理,使调研结果尽量精确。在得出初步的汇总表后,大家聚在一起进行了集中的讨论。首先分析了数据的有效性,是否进行了重复收集,收集到的数据是否有代表性等。然后根据每个选项的比例科学分析,综合得出本学校的创新创业情况,再在各个学校数据分析的前提下对石家庄整体高校的创新创业情况有一个整体的判断,得出最终的结论。此次调研旨在开阔高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方面的教育,更好地落实现如今各个党政机关的政策,创造更好的创业环境。

2. 同乡队实践情况

学院共组建22支同乡队,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怀着高度热情分布分别展开调查研究,分别聚焦农村扶贫,省情社情观察,美丽河北调研,教育关爱志愿活动等热点,在河北省地区,西川,山西,山东,江西,东北等地进行调研,散是满天星,我们分别在各地努力着。

队员们深入农村,对农村基础设施、文化娱乐生活状况、医疗保障等课题展开调查研究。队员们将公共精神铭记在心,坚持服务公众,在充分运用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小队在队员所在地区对各个高校进行走访,问卷调查,深刻理解了实践对本身的重要性,知行小队同时也在当地的医院,工商局,银行等部门进行调研,调研范围很大,收获也很丰富,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丰南实践队见证着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模式的光芒,它能够使课堂鲜活生动,及时传递有效信息,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但他们也应发现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模式或许没有想象中的如此完美,有其缺陷和弊端,并为此提供了相关建议。

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与指导老师联系,及时纠正调研过程中的偏差,摆正调研方向,通过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调研,完成了一份份真实可靠的调研报告,最终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3 经验总结

实践结束后,队员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后依然保持联系共同讨论实践成果,分享实践收获,整合实践资料,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一份份优秀的调研报告。并且被多个校外媒体进行报道,取得很大的社会效应。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加强对党基本路线的认识,坚定正确的方向,让学生开阔视野,了解社会,使学生了解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需求,增强勤奋学习、增长才干的责任感。我们相信,当代青年大学生有实力承担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任,追求进步,刻苦求知,勤于实践,全面成才必将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共同心声和行动!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团委、院团委和优秀教师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很多不足。学院会积极探讨、交流经验教训,总结不足,为日后实践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张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