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商学院】方舟​队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发展路径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发展路径的影响

最近,渐进式退休政策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为了了解渐进式退休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规划的影响,方舟研究小组在2016年2月3日,来到了承德市滦平县马营子乡政府,对不同年龄段的行政在职人员进行了采访调查。

我们在乡政府见到了乡党委副书记胡海龙同志,他今年四十岁出头,我们请他谈了谈对渐进式退休政策的看法以及对自己职业规划的影响。胡书记也在关注网络上的讨论,认为政策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是有很大影响的,首先因为根据现行政策他距离退休还要将近二十年,实行渐进式退休政策意味着他不能像过去规划的那样,根据自己的才能,趁着还能干,选择一些企业发挥余热或者自己做些经营,可以挣一笔可观的收入,而是要等到65岁才算正式退休,那时身体状况很难说,而且企业也不愿意要,计划也就泡汤了。

我们又采访了财政所的詹所长和地税李局长,他们年龄较大,其中詹所长已经五十八岁很快就要退休了。詹所长也认为延迟退休会对很多人退休后在企业发挥余热的计划泡汤,不过年近花甲,大多数人身体状况可能就会开始变差,想继续“打工”的人也会少很多,反应速度、精力、工作效率都会跟不上,非但业绩难以保证,对自己的身体也是损害,考虑颐养天年的肯定不在少数,与其去为别人打工不如回家哄哄孙辈享受天伦之乐。

不同年龄段的在职人员对渐进式退休政策的看法的确不一样,正值壮年的人更关心事业的发展,随着年龄增长,健康、安逸、家庭的重要性会越发重要。随着调查的进行,我们将考虑加大对刚入职的青年、女性、高职高专等人员进行采访。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发展路径的影响

据了解我国是一个未老先富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我过现有60岁以上的人口2.1亿,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五点五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百分之十九点三2050年将达百分之三十八点六,养老金压力巨大。

延长退休年龄是我国退休政策的重大调整,那么它的推行对在职职工有什么影响,方舟研究小组进行了调查采访,2016年2月10日,来到了固安南部的盛世农合生态农业园采访了在那里打工的一对夫妇林先生和张女士,林先生今年50岁是位企业职工,张女士今年43岁也是一位企业职工,因改制自行交社保,与他们聊我国延迟退休这一话题时,他们说:"国家推行延迟退休政策是很有必要的,一是人的预期寿命延长了;二是社会老龄化加速,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我们继续问他们实行延迟退休对他们有什么影响时,他们回答说:“如果从2016年开始到退休年龄每年延迟几个月到2045年无论男女都是65岁退休,对我影响不大。”他们接着说:“我今年五十岁身体不错等到2026年我领取养老金时也就是往后延长几个月,多交一部分社保费按现在的工资水平,对我们的生活影响不大。”通过采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是及时的必要的,不仅可以调节劳动力平衡,缓解因社会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而且还能够在不增加人民群众负担的情况下,维持社会大局的稳定是个极好的政策应该大力推行。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发展路径的影响                                        

延迟退休方案的实施背景是因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每年新增的青年劳动力。

人数在减少,导致劳动力雇佣成本在增加。但是现在对延迟退休方案还存在争议,认为 延迟退休并无助解决劳动力减少的问题,只会使劳动力的结构更加偏大。            

为了了解渐进式退休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规划的影响,方舟研究小组在2016年2月3日,来到了唐山市滦县雷庄镇人民政府,采访了张校长。问他对这一政策的看法。他回答:从国家的角度看,这一政策有助于国家对养老金的支出。但是从个人来看,比如就教师这一职业,年龄越大越没有优势。因为因为教师这一职业存在职业病,相比于年龄较大的教师,学校更需要年轻有活力的人。但是对于医生来说,年龄越大越有优势。人们总认为年龄越大,经验越丰富,越稳重。即使退休,医生自己还可以独自开展业务。                  

对于高层官员,他说存在两种说法。一种是愿意多从事几年,而另一种是不愿意。人们对金钱和生活的需要不同。有的注重金钱,而有的则更加注重退休后自我的生活条件。男人对事业的注重程度高于女人,但女人对家庭的注重程度高于男人。            

所以,人与人不同,职业与职业间不同,所以看待这一项目的态度不同。一件事从客观来讲既有利弊,但是总的来说,它有助于国家经济的总体发展。所以,推行这一政策是很有必要的。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发展路径的影响    

最近,渐进式退休政策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为了了解渐进式退休政策对在职人员职业规划的影响,方舟研究小组在2016年2月17日,来到了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第一中学,对几位教师进行了采访调查。

17日正值正月初八,是学校高三开学的日子。在一中我们调查了教高三历史的刘斌老师。我们请刘老师谈一谈对于渐进式退休政策的看法。刘老师表示,从教师教育和管理工作方面看,渐进式退休政策存在一定缺陷。由于高中教师教学压力大,任务重,尤其是班主任工作繁重,部分年轻老师身体上都难以承受,年长教师更是无法胜任。

从教学工作方面来讲,青年教师思维相对活跃,在讲课过程中,除了所备内容外,往往会有拓展和延伸。而年长些的教室虽然经验丰富,但毕竟思维能力下降,将全部备课内容都教授出来都可能存在困难,更不必说内容的拓展了。刘老师说到,国家推行延迟退休政策可能存在着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上,但对于老师这一职业,通过延迟退休这种方式来充分利用人才是欠考虑的。

至于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影响,刘老师表示,由于身体原因,退休后将不再考虑其他工作。同时,他说到现行的渐进退休政策是分老中青人差别实行的,自己是1970年生人,实行渐进退休后退休年龄大概是62岁,与之前的退休年龄相差不多,影响也不是很大。

在结束了对刘老师的交流后,我们又电话联系了王元龙老师。王老师今年41岁,是一中的政治老师。王老师表示,目前教师的身体状况是一个大问题。他自己本来计划在退休后身体可行的情况下,通过返聘等方式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延长到65岁退休,恐怕退休后身体状况就不允许了。另外,王老师告诉我们,一些年长的教室会向学校申请预休,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女教师应在60岁退休,但可以在55岁左右就像学校申请不再教课,只拿基本工资,不拿奖金,到60岁是再办理退休。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