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河北师大商学院互联莓实践队秦皇岛昌黎县小分队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河北师大商学院互联莓实践队秦皇岛昌黎县小分队

2016年2月1日星期一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互联莓第一小分队,调研秦皇岛昌黎县,深入农村集市,虽然调研只是一个集市,但是收获非常多。

调研人员徒步来到了附近的一个镇集市,周围很多村民都会来这里购置东西。快过年了,来购置年货的村民非常多。

就昌黎县草莓大棚行业来说,并不是每一户的销量都非常乐观,调研人员发现,在市场零售方面,老年人销量情况明显好于年轻人销量。通过调研人员在销售地点长达三个小时对卖家和过往消费者真实访问,得到以下观点。

由于中年人在销售草莓时间地段上占据主动,早晨五点就来到集市中间地段进行销售,由于顾客大部分都存在货比三家的心态,在集市口看到草莓往往只是询问一下价格,并不想立即购买。

许多消费者认为老年人比较淳朴,不会出现多斤少两的情况,中年人信誉要高于年轻人。

由于中年人常年卖草莓,有一定的回头客,而年轻人没有基础。

通过与当地草莓种植户交流发现,附近种植草莓的村民出现了年轻化,信息化,很多年轻人开始在网络上宣传自家草莓,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当地草莓行业有一定的了解。随着网络销售越来越好,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自主创业。但是也涌现了许多问题。

该村地理位置较偏僻,交通不便,运输时间非常多。

需要雇佣大量工作人员进行打理大棚。

老年人并不了解互联网,思想跟不上时代。

通过问卷调查,抽取样本40户村民,其中家有电脑的占有19户.电脑普及度47.5%。其中比较了解互联网的占有15户,比例为37.5%。可见,当地,许多村民都希望通过互联网来更好地销售草莓。当他们问起为什么没有落实的时候,刘叔叔告诉说,由于农村人文化水平较低,思想观念落后。电脑技能不熟练。对于互联网只是望而却步。

小分队成员经过一天的在大棚和集市上调研以及和村民进行讨论发现以下几点建议。

共建区域信息基础设施。

吸引投资,致富先修路。

村委会定期邀请专家为草莓种植村民进行科普。

村委大力宣传我国各项富农惠农政策。鼓励村民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开发利用。

运用科学管理方式方法。

以上建议和当地负责人达成了共识,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吸取这些建议,努力建立富强草莓村。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草莓种植业一定会得到质的飞跃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