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梦之邢”实践队赴邢台部分地区进行专项采访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梦之邢”从银行角度探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与多元化监控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梦之邢”实践队赴邢台部分地区进行专项采访

    为了了解,银行行业在应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有哪些具体措施,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梦之邢”实践队对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总部的刘科长和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中国银行分行业务员李小姐进行了专向采访。2月14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梦之邢”实践队对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总部的刘科长进行了采访,据刘科长了解,现在主要涉及互联网金融的银行业务主要包括个人网上银行和企业网上银行两种。个人网上银行的业务能够为客户提供账户信息查询、转账汇款、投资理财、缴费支付、外汇交易、信用卡服务、等一系列金融业务。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账户信息查询:提供查询各类账户及其卡内子账户的基本信息、账户余额、账户当日明细、账户历史明细、账户未登折明细等功能。

2. 转账汇款:提供同城转账、异地汇款等功能。3. 缴费服务:提供电话费、手机费、水电费、燃气费等多种日常费用的查询和缴纳功能。4. 投资理财:提供买卖股票、基金、债券、黄金的功能。 5. 外汇交易:提供实时买卖外汇,查询汇率、账户余额及各类交易明细等功能。 6. 信用卡服务:提供办卡、换卡申请,卡片启用、挂失,账户查询,人民币购汇还款,调整信用额度等功能。      企业网上银行目前在功能上相差不多。从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需求来看,大致可以分为结算、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三个层次。

2月15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梦之邢”实践队对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中国银行分行业务员李小姐进行采访。据其描述,在技术方面,本银行早些年推广网上银行等互联网业务时,在信息安全方面可以说下足了功夫,从网银系统设计、操作环境监测以及推出U盾、电子密码器等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客户在进行网上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性。李小姐同时指出,只有加强和改进银行在技术控制措施方面暴露出问题,做足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措施,才能充分发挥互联网在银行业的强大潜力。

“梦之邢”从银行角度探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与多元化监控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各分队赴邢台部分地区进行专项采访

    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与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近几年发展迅速,已经融入到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存在的风险也逐渐显露。网络技术的应用,致使互联网金融风险集中于政策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挤兑风险等方面,而且比传统金融风险更隐蔽和易于扩大。因而,互联网金融的防范与监控则显得尤为重要。为更加了解当下银行的监管防范措施,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梦之邢”实践队针对邢台地区银行展开实践调查。2月15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梦之邢”实践队赴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中国银行分行进行采访。据中国银行支行张副行长描述,近几年,互联网金融热潮的持续发酵,让传统的零售银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家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业务创新和转型力度将不断加大。主动应战的银行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投入,另一方面加大相关人才储备,以求适应当下金融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对于银行的主动应对金融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挑战,在获得肯定的同时,也对银行可能面临的风险提出了警示。这时相应的监管和防范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张行长指出,银行作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参与者,应该在充分考虑潜在风险的基础上,推动互联网金融的稳步、可持续发展。首先,应充分加强银行行业自律。通过自己行业的准则来提高互联网金融的稳定性,从而可以相对减少政府的调控,以此提高行业的自主权。同时,应该加强投资者教育,换句话说就是,充分向客户提示投资银行互联网金融产品可能面临的风险,使用户更加了解其风险,从而在使用互联网金融的过程中具有相对的防范意识。再者,应该加强银行本身的网络安全管理,使互联网方面具有更高水平的技术,以防银行网上系统的瘫痪;最后,灵活的、富有针对性与弹性的监管体系也是十分重要的,恰到好处的监控力度往往会给本银行的互联网监控带来很多便利。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