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商学院农村权益实现团队赴河北省易县乡村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实现农村土地权益,助力农村区域发展

                  ——商学院农村权益实现团队赴河北省易县乡村开展调研活动

《京津冀蓝皮书》显示,京津冀城市群内部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为了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河北省政府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指出全面推进县城建设,引导产业、资本、人口等要素向县城聚集,增强县城的承载力和吸引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将河北省定位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这一系列政策文件表明河北省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推动中小城镇发展是实现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路径选择,这其中对农村土地权益的保护居于首要地位。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中均提出“要切实维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2015年易县入选河北省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这将极为有力的推动易县城镇化的发展,但也对农村土地权益实现与保护提出了挑战。为了了解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土地权益实现情况,河北师范大学农村权益实现寒假调研队对易县的某些乡村进行了实地调研,以期能够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权益实现提出可行的意见。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了解农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以及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农民核心权益的实现情况。2月13日,调研队首先对易县梁各庄镇夏庄村的村民就农地承包权进行了访问。夏庄村距离易县县城7.5公里,距县城较近的优势使夏庄村的发展前景广阔。经了解,夏庄村共有人口约五千人,分为五个队,调研队成员分组对夏庄村村民。在访问中,成员们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夏庄村共征收、流转土地200多亩,每亩的补偿在7万人民币左右。在与村民们的交谈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年龄对于农村土地流转意愿的影响较大,中老年村民一般不愿意流转农地,都表示要靠土地吃饭,而且现在种地都用机器,也挺方便的;而青年人流转土地承包权的意愿较大,90后的一名陈姓村民说:“自己不愿意种地,还不如在城里打工挣的多,以后等父母老了会将自家的农地出租出去”。在走访中,队员们发现了一块基本农田保护的宣传牌,已经被贴上了小广告却无人清理,农民土地权益保护的意识还比较薄弱。

2月14日,成员们来到东斗城村就该村宅基地使用权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团队首先到村委会了解了该村的实际情况,该村是个进城务工大村,共7000多人,分为12个队。村里的男同志和未结婚的女青年都到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中城市务工,只有在农忙和春节时回家,是典型的候鸟式迁徙人群。结婚后的女同志留在家里一面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责任,一面在县城或村里打零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调研团队在走访中经常遇到聚在一起聊天的村民,大家纷纷表示:“忙碌了一大年,也只有在过年这半个多月能闲下来享受享受,过了十五大家都该各忙各的了”。通过调研团队对农村土地权益的讲解,村民终于弄清了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归属等与农村、农民关系密切的问题。

在采访中,25岁的赵女士说:“十年之前她家属于村子最外面,现在要走上200多米才能出村,村子向外扩充非常快。”龙先生告诉队员他家有两处宅基地,现在住在新建的宅基地里,旧的就闲置了,像他们这种情况的在村里比较常见。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宅基地已不仅仅是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宅基地财产性权益日益凸显。2月15号,调研队对村里利用宅基地从事非农生产的农户进行了实地采访,以了解农村宅基地财产性权益实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杨女士凭借自己在邻村书包厂的工作经验,购置了十台机器,雇了几个年轻的村民,腾出两间屋子便开起了自己的小型书包加工厂。杨女士说:“今年打算在院子里建一个厂房,再添几台机器,扩大一下规模”。

随后,调研队来到村里的一家饭店,与老板娘进行了交流。老板娘告诉队员她家的饭店刚开始就是利用自己家的宅基地,有5个包间,后来生意越来越红火,就将两个邻居家的共8分地买下来,去年加盖了一座两层小楼扩大了店面,现在一共有11个包间,二楼大厅能坐8桌客人。老板娘开玩笑说:“利用宅基地开饭店比平时务农能多挣不少钱,农村宅基地越来越值钱了”。

之后,调研队又走访了一家诊所和一家理发店,看到农村宅基地给村民带来了财产性收益成员们很是欣慰。但是在对东斗城村的调研中也发现“一户多宅”、宅基地闲置现象较普遍,该村11队60多户村民中拥有两处宅基地的有13家,拥有三处宅基地的有3家,宅基地闲置现象不利于农村土地权益的实现以及我国建设用地的集约利用。

几天的调研活动对队员们了解农村土地权益实现情况,从实际出发为切实实现农民土地权益提出政策性建议具有非常大的意义。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农村、农民中去,努力掌握、了解农村权益实现现状,为解决农民关切的问题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