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河北师范大学同路人寒假实践队井陉县天长镇调研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同路人寒假实践队井陉县天长镇调研

1月29日,河北师范大学同路人寒假实践队继阳原县特产销售调研后,又在井陉县天长镇进行了对当地商店销售以及居民网购的调研。

队员在井陉县天长镇核桃园村开展了深入调研,首先对村中四家商店进行了调研,了解到村中商店并没有网上销售的渠道,也没有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他们都从城里进货然后卖给村民,但当地两家商店还是可以通过电话进行商品买卖,店中不太忙时,送货到家,并且送货到家这种方式受到了部分不想走动的村民的喜爱,对店中生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店主虽然对网上销售买卖不太了解,但还是十分肯定网上交易这种形式,希望可以为他们普及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然后同路人实践队向村民发放了问卷并与村民进行了走访交谈后发现,50岁以上的村民对网购不了解,年轻人对网购比较熟悉,会从网上购买东西。其中网上销售的质量问题是许多村民所担心的,并且村中快递不是很方便,只有京东可以送货到村。途中采访到的一位“时髦”爷爷令我们印象深刻,他今年65岁,但是还是十分了解网上信息,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用的智能手机,还告诉我们他的一次网购经历,在网上买豆浆机,快递还是很快的,但他觉得网上的产品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坑人”的现象,比如说买豆浆机不要钱,附带的豆类价钱确相对较高。

综合来看,当地村民对电子商务并不是十分了解,需要加大村民对此的了解,才能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在村中的发展,对村中的商品销售拓展新的渠道。

天长的物资丰富,产品纯天然,但当地仍然是传统的销售模式,电商发展有很大空间,如何打破现状,增进村民对电子商务的了解,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扩大产品的销售渠道,实践队将继续调研,获得第一手资料,提出合理的意见。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