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商学院】筑梦青春梦青春团队针对娱乐化对中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影响的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2016年1月24日,在经历了两天的紧张准备后,我们筑梦青春团队带着激动与担心的心情正式展开了针对娱乐化对中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影响的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采用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的形式,对象是石家庄市方北小学的一到六年级学生中随机选取的一部分学生。实践队员在经过和校方的交谈并取得校方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之后,通过在操场随机选取调查人的方式调查了136名各年级学生。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如被调查学生不配和,一些老师的不理解等,但在实践队员们的诚恳态度下最后都表示可以配合我们时间队员调研,有的小学生更是主动报名接受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秉承着“不生气,不放弃”的理念,克服了众多困难,有序开展工作,得到了教师和校方的一致好评。一位老师评价本次调研“确实加深了老师们对学生心理情况的了解程度”。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有很多学生在家期间不受父母的约束,会经常看电视,上网等娱乐,问到其中原因时,大部分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因此就少了对孩子的关照。还有跟老师了解到,目前网络娱乐对孩子们影响非常大,有些同学成瘾后难以管教,所以希望家长老师都多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能让更多孩子受到腐败娱乐的恶略影响。

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本实践小组针对娱乐化对中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影响的第一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心情激动。

2016年1月25日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4级筑梦青春实践队队员来到承德市滦平县第三中学,我们本次针对初中生,就“娱乐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行为的影响”这一论题,展开了调研。

    这次调研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与随机访问这两种形式,考虑到上次调研的速度,我们实践队员本次调研兵分三路,分别对初一、初二、初三这三个年级进行了调研,经过与各班老师的积极协商,利用课间时间,队员对每个年级的2个班级,一共是六个班级进行了问卷调查。调研进展的比较顺利,经过短暂的讲解和介绍,大部分同学积极配合队员们的调研,认真填写问卷,最后共收到196份有效问卷。

问卷针对“娱乐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影响”,结合当下社会娱乐化的趋势,以及日益丰富的娱乐方式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从电视网络娱乐和娱乐游戏场所两个方面,也就是从虚拟和现实两个方面来考量,来了解青少年目前所受到的影响,结合问卷结果和老师对孩子们的了解可以表明,目前通过大量时间来进入游戏娱乐场所或看电视的学生普遍思想道德素质较低,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也有所减少,大多数成绩会低,那些受到家长严格管教的学生受到娱乐影响较少,成绩相对来说较好,因此反应出来青少年受到娱乐方面影响还是较为严重的。

除此之外,为了使调研的结果更加全面丰富,更加深入的了解娱乐对青少年的影响,实践队员还利用课间时间,在操场上对一些同学进行了随机访问,队员针对娱乐化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诸如,一周平均上网的时间是多少,平常是否经常看电视。大部分同学坦言经常上网玩游戏;很多同学拥有自己的手机,每天玩手机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也有很多同学每天都看电视,尤其是当下不断出现的真人秀节目大受欢迎;一些同学也会在课余时间去看电影,来放松自己,也有少量的同学去过游戏等娱乐场所。

本次调研指在了解“娱乐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和随机访问,队员们初步了解到了青少年对一些娱乐方式的看法,平时会进行的一些娱乐项目,比如看电视,上网,玩手机等等。以及娱乐对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娱乐化的行为方式已经深入到青少年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希望家长和学校老师积极沟通,搭建桥梁,从小关爱孩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