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各分队赴河北部分地区进行专项采访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河北乡镇、农村电商的新时代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各分队赴河北部分地区进行专项采访

    为了更好地了解电子商务在乡镇、农村地区的发展,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各分队赴河北部分地区调查农村电子商务相关单位的鼓励措施及政策业务,以了解当下农村电子商务的政策支持。另外分队队员对乡镇农村电子商务使用者也进行了专项采访,以了解电子商务带来的优势与不便。     2月2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内丘小分队赴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总部进行采访。据信用社财务科常科长和张科长向实践队介绍了当下信用社为组织和调节农村基金,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发展,鼓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些措施。主要包括开设网上银行系列措施鼓励农村电子商务的使用;另外,鼓励农村用户使用更加便捷的网上APP,以提高效率,得到农村用户的一致好评。   2月3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怀柔小分队对在北京新月出租工作的怀柔区城镇居民司机范师傅进行了采访,范师傅经常工作在怀柔区及附近的村落。采访中,实践队了解到电子商务对乡镇出租车业务量和其日收入的影响,及当今出租行业对电子商务的一些应用。据范师傅介绍,电子商务在出租行业的应用主要是开设手机app进行呼叫出租车,另外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结算方式。范师傅描述到,这一系列措施在增加了打车量的同时,使结算更方便,使得他们的收入与日俱增,这一系列措施受到这些农村城镇的出租车司机们的普遍好评,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福利。但同时,范师傅指出,这些方法的使用具有局限性,大部分app的使用都需要较好的网络信号,像信号比较差的农村地区使用电话呼叫相比电子APP来说更为普遍的。

   

  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赴河北部分地区进行专项采访

     为了更好地了解电子商务在乡镇、农村地区的发展,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各分队赴河北部分地区从各方面调查农村电子商务的形势、发展前景和局限。

     首先,实践队走访相关单位,访问相关鼓励措施及政策业务,以了解当下农村电子商务的政策支持。

    2月2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内丘小分队赴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村信用合作社总部进行采访。据信用社财务科常科长和张科长向实践队介绍了当下信用社为组织和调节农村基金,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发展,鼓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些措施。主要包括开设网上银行系列措施鼓励农村电子商务的使用;另外,鼓励农村用户使用更加便捷的网上APP,以提高效率,得到农村用户的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分队队员对乡镇农村电子商务使用者及农村微商用户也进行了专项采访,以了解电子商务给相关企业或用户带来的优势与不便。

  2月3日上午,“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怀柔小分队对经常工作在怀柔区及附近的村落的怀柔区城镇居民司机范师傅进行了采访。据范师傅介绍,电子商务在出租行业的应用主要是开设手机app(“滴滴打车”等)进行呼叫出租车,另外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结算方式。范师傅描述到,这些措施增加了打车量,使结算更方便,这一系列措施受到这些农村城镇的出租车司机们的普遍好评,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福利。同时范师傅指出,这些方法的使用具有局限性,大部分APP的使用都需要较好的网络信号,像信号比较差的农村地区使用电话呼叫相比电子APP来说更为普遍。

再者,实践队分队赴河北部分地区调查农村物流快递发展情况。

2月4日上午,“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邯郸小分队队员对农村开设物流快递自提点的王先生进行了采访。对快递站点每日接收的快件数量、快递种类及电商平台等的采访.2月5日上午,“走进电商时代”实践海淀小分队队员对天猫超市快递员温先生进行了采访。通过与王先生和温先生的谈话,队员了解到现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与物流配送息息相关,快递工作保障了电商的高效进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配送业也逐步正规,规模化、细分化的派件制度大大提高了派件的准确度和速度。

如今,微商已经成为潮流,渐渐被大众接受,同时也有很多加入微商行列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微商潮流给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哪些优势和局限呢?另外,“走进电商时代”实践队廊坊分队对个体微商用户唐女士进行了采访。    2月14日上午,走进电商时代实践廊坊小分队队员对个体微商用户唐女士进行了采访。据了解,唐女士于2015年通过微信平台成功将山东烟台老家滞销的苹果销售出去并获得广大好评。实践队了解到:一些偏远地区个人工商户独自在家看守果园的现象非常常见。由于交通不便利和信息不流通等方面原因,水果以前成熟后通常会有一部分销售不出去。但是如今电子商务微商方面发展迅速,今年唐女士充分利用了微信平台,成功将老家的水果推广出去,并取得了不小的收益。同时,唐女士也指出,微商还是具有一定局限性,电子商务在农村土特产方面的应用只依靠微信朋友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有待进一步发展。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