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重要文件 重要文件

【团中央文件】共青团中央文件

发布时间:2016-11-25 浏览次数:0

共青团中央文件

中青发[2016]20 号

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

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 全国铁道团委, 全国民航团委, 中直机关团工委,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 中央金融团工委, 中央企业团工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以下简称《准则》) 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 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冶, 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 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 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 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是全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一、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宣传全会精神,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修订后的《条例》,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要从“ 四个全面冶战略布局整体设计、渐次展开、深度推进的角度, 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全会的鲜明主题, 充分认识办好中国的事情, 关键在党, 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着眼于“ 四个全面冶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要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维度, 深刻理解制定《准则》、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 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是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要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 深刻理解全会正式提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冶的重大意义, 充分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 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充分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 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 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全团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冶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冶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在全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各级团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 制定周密计划和方案, 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是要突出示范带动, 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正在开展的“ 两学一做冶学习教育结合起来, 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采取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讲坛讲座等多种形式, 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 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组织县处级以上团干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 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不断提升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二是要注重落到基层, 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到各领域团员青年。发挥团的组织优势, 广泛发动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各领域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的组织, 广泛发动青联、学联和青企协、青科协等青年社团, 开展报告宣讲、学习座谈、主题团日等活动, 结合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联系青年等工作和载体, 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各领域团员青年。三是要加强研究阐释, 帮助团员青年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围绕全会精神, 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 及时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文章, 深入阐释全会提出的重大论断和重要观点。要紧密结合团员青年关注关切, 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等, 通过讲故事、谈感受、析案例等方式, 析事明理, 解疑释惑, 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地宣传全会精神。四是要创新方式载体, 努力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吸引力。积极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开展学习教育, 充分发挥团属网站、微博、微信、APP、“ 青年之声冶平台作用, 通过生产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网络活动, 把全会精神更加生动、快捷、广泛地传播到团员青年中去。五是要加强宣传报道, 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级各类团属宣传思想舆论阵地要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组织重点文章等方式, 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全会精神的宣传分两个阶段进行。从全会结束到明年春节为第一阶段, 主要是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 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 从明年春节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加强深度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阐释, 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推动全会精神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 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全过程

全团要按照中央要求, 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 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团的工作与建设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对照全会精神深入抓好团内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 扎实做好巡视整改有关工作。要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 着力抓好对《准则》和修订后的《条例》的贯彻落实, 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进一步严肃团内政治生活, 加强和规范团组织建设, 强化团干部和团员的教育管理。要把推进共青团改革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实践,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中央明确的共青团改革各项任务。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加强党内监督和执纪问责, 通过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典型案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有效形式, 不断增强团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团干部队伍。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深化团干部正确成长观教育, 扎实开展好“ 走转改冶大宣传大调研、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联系青年等工作, 引导团干部持续践行“ 严冶和“ 实冶的作风。团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 带动全团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精神,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 请及时报团中央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

2016 年11 月1 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徐宁)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