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协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0

“四点半课堂”活动

2012年,鉴于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河北省青少年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开设“四点半课堂”活动,在以后的几年中资环青协一直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四点半课堂活动前夕首先开展宣传招募工作,前期采取微博和QQ群等网络平台向同学解答疑问,进行志愿者招募的动员工作,扩大活动覆盖面积,努力在学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导向。

通过志愿者的招募活动,在我校招募到一批优秀且热心的志愿者。资环青协工作人员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活动,详细讲解工作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辅导要领。志愿者们下午准时集合,在青协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四点半课堂所在地,看着许多小同学,志愿者们十分积极,热心地向每个来四点半学堂的孩子询问其作业,监督其独立完成,并且认真检查、辅导与讲解。整个过程十分融洽和谐。志愿者们与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同时本次活动中志愿者向同学们讲授了一些关于书法和体育的知识,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愉快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转眼间就到了下课时间,志愿者们与同学们不舍的告别。“四点半课堂”活动,丰富了当代大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有助于提升资环青协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四点半课堂”也因其独特性和影响力成为社会不可忽视的部分,得到更多人的信赖和认可。

寺上捐赠活动

2016年11月11日资环青协特前往寺上小学,开展“寺上捐赠”活动,把杂志义卖所得善款购买的文体用品捐赠给寺上小学的贫困学生,以便孩子们更好地学习。

11日下午一点,青协的志愿者们准时到达集合地点,集体做公交前往寺上小学。志愿者们历时一个小时到达寺上小学,参观学校。待学生们下课后,志愿者们纷纷进入教室,为孩子们分发文具,看到孩子脸上露出的笑容志愿者们倍受鼓舞,真切地感受到“志愿”的内在意义。正巧体育课期间,志愿者们和同学进行游戏互动并为他们表演节目,孩子们兴致勃勃,志愿者们也是极富热情,耐心仔细。与此同时,部分志愿者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同老师们探讨孩子的学习,交流学术问题,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讲解好的学习策略,帮助学生们最大限度的发掘潜力。时间很快,不知不觉短暂又快乐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志愿者们集体与老师学生们拍照留念,依依不舍的告别。

“寺上捐赠”活动到此告一段落,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又一次地看到爱心对于人们凝聚力的重要性,看到青协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这次爱心活动不仅有助于增强青协的团队建设,锻炼志愿者的实践能力,并且教会了同学们感悟生活,培养正确的心理倾向,也有助于增进校园感情。活动虽多,但震撼不同,公益活动永不褪色,爱心活动永不停止。

敬老活动

温情使冬季不再寒冷,快乐让青春更加洋溢。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2016年11月13日上午八点,资环青协发起“关爱老人,情暖人间”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让我们和老人心连心,为他们献上一份爱心。

上午八点半,志愿者们到达敬老院,受到了老人的热烈欢迎。志愿者和老人们交互谈心、帮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包饺子,把关爱付诸实际行动。每个人都带着关爱的心,做着关爱的事。志愿者们很耐心的听老人们讲他们年轻时候的事迹,听的津津有味,让我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志愿者为老人表演节目,院子里响起热烈的掌声,整个敬老院充满欢声笑语。在这美妙的时间里还有志愿者和老人打麻将、下象棋,整个敬老院萦绕着一股爱的暖流,场面温馨感人,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三个小时一闪而过,志愿者和老人们握手告别,大手拉小手,心中有说不出的温暖,在依依不舍的告别和拍照留念后,志愿者们离开敬老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深刻内涵。关爱老人,照顾老人,是新一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次活动不仅帮助老人们减少内心的孤独感,感受到家的温暖,而且让志愿者们在丰富课后生活之余,接受到心灵的教育。尊老敬老是中国民族几千年来的良好传统,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应该爱老,发扬老祖先的良好传统,彰显师大学子关爱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

植物园志愿活动

2016年4月17日,资环青协正值春季来临特与公交公司合作前往植物园,志愿者们争做“文明护园使者”,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工作,维护游客秩序,提高游园效果。

17日上午7点,志愿者们与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在学校汇合后准时从学校出发,集体到达省植物园。大家被分成门口和园内两队,分好后各就各位。本次活动正赶上周末,人流量较大,但志愿者们依旧热情饱满。门口的同学耐心地向游客们宣传环保知识,运用专业知识为游客作引导,还不时的向游客喊话,引导大家正确入园,帮助游客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提供诸多便利。与此同时,园内的志愿者也在如火如荼地忙碌着,在植物园的各个地方都派遣一支小组对园内垃圾进行清理同时提醒部分游客爱护周围环境,垃圾入箱。尽管游客众多气氛正盛,他们依旧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地为游客进指路。每当游客遇到问题,志愿者们便出现而且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解答。

历经四个小时的植物园志愿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给资环志愿者提供了一个运用自己专业知识的机会,展现资环学院的特点,而且在细微之中展现了师大学子的良好素养同时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植物园的环境,为植物园的美观提供了微薄之力。

雷锋日活动

2016年3月5日,资环青协值雷锋日到来之际特组织志愿者前往尖岭小区,开展雷锋精神传承活动。

下午三点半,志愿者们准时到达尖岭小区。首先迎来的是孩子们期待的目光,同学们向志愿者热情地问好。“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述雷锋故事,唱响雷锋歌曲,让同学们在一点一滴中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从心灵上接受雷锋精神的熏陶。观看电影《少年雷锋》组织同学们进行观后有感活动以及对电影中的细节进行问答,从而了解到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他们将自己与少年雷锋进行对比,反思自己,学做坚强勇敢乐助人,艰苦奋斗要向上的学生,“爱憎分明不忘本”学习他的昂扬的斗志和互帮互助的精神。组织同学们做游戏,通过奖惩措施考验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了解。不仅如此,志愿者带领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在社区内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每个同学都深入其中,以自身行动为社区的干净整洁献出一份力。

本次雷锋日活动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志愿者们用爱心和热情温暖了大家。于同学们来说,进一步加强了其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对于提高同学们责任感、使命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响应了学校对雷锋精神的的号召,有助于营造一种和谐有爱的氛围,对于师大和谐友爱校园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杂志义卖”活动

义卖杂志,奉献爱心。资环青协特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合作于10月25日至26日在大小食堂开展了“杂志义卖”活动,并将所得款项用于为寺上小学的贫困学生购买文体用品,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与生活。

10月25日,资环青协全体志愿者按照安排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做好义卖准备。志愿者们手拿宣传单深入人群当中,热情地向过往的同学们介绍活动,展示图书,吸引大批同学的注意,展牌直立一旁,老师同学们更加方便地了解到此次义卖活动,促使宣传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活动中,志愿者们各司其职,肯吃苦,顶寒冷,认真做好购买记录,考虑到同学的零钱不够等情况,创新的应用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新的付款方式,起到意象不到的效果,义卖的数量得到大幅度增加,义卖记录单上满满地记载了同学们的爱心行为。不仅如此,在了解到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后,各位工作人员纷纷慷慨解囊,认真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希望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到同学们。

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以及老师同学的支持下,此次义卖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进行的十分顺利,不仅丰富了老师同学们的地理知识,而且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机会,积极提倡大家心存关爱,树立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为建设和谐美好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关爱社会,奉献爱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活动虽已结束,但是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师大学子也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积土成山,聚沙成塔相信大家点点滴滴的爱会汇聚成一股暖流,流向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植树活动

2016年3月19日,资环青协成功举办以“植树造林,利在千秋”为主题的植树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君乐宝优质牧场参观和义务植树两部分。

上午6点30分,资环青协携职技青协及志愿者们与石家庄日报胡燕冰记者会合后,准时从学校出发。首站到达的是君乐宝优质牧场,热情的工作人员已等待良久,将参观者分成三队后,讲解员耐心的为他们解答各种疑问,强调食品安全问题,介绍各种先进的乳品加工工艺,从牛舍到自动化挤奶大厅,再到奶牛科普馆,参观者们感受到了雄厚的科技实力,同时对奶牛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感到敬佩,更加明白了保护草场的重要性。

牧场参观结束后,资环青协和职技青协的志愿者们共同前往鹿泉西部长青与君乐宝乳业和石家庄日报的工作人员汇合组成志愿者小分队进行义务植树。义务植树开始前,石家庄日报副主编对前来的志愿者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在此的每个人都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这个城市增添一抹绿色,减轻一丝雾霾。在林场人员的帮助下,植树大军分为六队,划区域种植,秩序井然。来到植树现场,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荒山还有几条振奋人心的标语:“给荒山带来绿色,给生活带来绿色”,“告别城市的喧嚣,投入绿色的怀抱”,格外鲜艳。领到工具后,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扶苗踏实,栽树盖土各环节精心对待,十分认真,整个植树活动热火朝天,共植树千余棵。历经两个多小时的义务植树活动走到了尾声,本是光秃秃的小山展现出了一片生机。

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提高了爱护自然的觉悟。志愿者们深入植树活动当中,通过实际行动为城市添一份绿,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也有利于推动雷锋精神的发扬。

国丰敬老院敬老活动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可以关注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并学会关爱,懂得感恩,我资环青协于11月8日立冬当天集体前往国丰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上午八点,志愿者们准时从学校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后,顺利到达国丰敬老院,护工阿姨对志愿者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志愿者们向老人们问好,并送上诚挚的祝福。在开展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帮老人打扫了房间,晾晒了被褥,男同学们帮助工作人员搬运取暖要用的煤块;志愿者们还陪老人们聊天,聆听老人追忆年轻时代的往事,在老人们开心的讲述中,自己也深受教育;之后,志愿者们和老人一起包了立冬要吃的饺子。当然,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唱歌、跳舞、朗诵、武术,房间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脸,听着她们爽朗的笑声,在老人们轻松愉快的同时,志愿者们也真正体会到了此次志愿活动的意义所在。

然而时光匆匆,全体志愿者合影留念后,带着老人们的不舍与疼爱,踏上了返校的公交车。至此,我们的敬老院之行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在给老人们送去关爱与温暖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志愿者精神。活动虽已结束,但我们作为青年志愿者,身上的责任是任重而道远的,让我们携手,发扬志愿精神,共促和谐社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