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关于开展2017年度“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全校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校团委决定2017年度继续在全校基层团组织中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12月——2017年11月

二、活动范围

全校学生团支部

三、创建原则

   1.坚持党建带团建——努力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2.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3.突出时代特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带来的影响。

   4.尊重团员主体——组织支部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动议支部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考评支部绩效请团员学生一起评价。

四、创建目标

1.组织运行活力强。团支部在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组织运转规范、顺畅。

2.工作开展活力强。团支部有明确的工作职责,能够及时改进创新工作方式载体,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

3.团员参与活力强。基层民主及团支部的设置方式和成员配备较为完善,团员学生能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五、创建措施

1.围绕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方面

(1)强化支部覆盖——巩固传统班级建立团支部的基础,鼓励创新探索建立学生社团、活动项目、实验室、宿舍等各类学生团支部,鼓励探索网络建团的有效方式。

(2)做实基础团务——规范团员发展;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3)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

(4)理顺班团关系——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机制;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学生大会决定。

2.围绕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方面

(1)明确职责功能——明确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团建团务、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网络宣传、文体活动、互助帮扶、推优入党等方面),同时谋求特色发展。

(2)做好新媒体工作——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为促进学校发展、优化自身成长环境等建言献策;推动每名支部成员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中传播和弘扬正能量。

3.围绕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方面

(1)扩大支部民主——按时定期换届,高校基层团支部一年换届一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团支部换届实行差额选举,支部书记不指定候选人,通过公开竞争、民主选举产生;保障团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合理设置支委——在传统的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成员设置基础上,适当增加实践委员、网络委员等委员设置和数量,并可面向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领域设置委员。

(3)联系服务团员——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解决实际困难;与各类困难同学进行结对;做好学校、院系党政和上级团组织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

六、创建流程

1.申报遴选

(1)由各直属基层团组织参照创建规范负责组织申报。原则上,各基层团委、团总支申报创建“活力团支部”数量不限,但可申报1—2个团支部作为创建“活力团支部”示范单位。校团委将根据总体申报情况,对所有支部申报材料进行统一评审,最终在全校范围内遴选10—15个“活力团支部”示范支部以及若干个“活力团支部”创建支部。

(2)被遴选为创建“活力团支部”示范支部的,校团委将在主题活动、团内评优、团校推优、青马培训、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文体竞赛等多方面给予专项指导与大力扶持,助力示范支部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

2.中期检查

2017年4月中下旬,校团委统一对“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各示范支部和创建支部按照创建规范上交支部建设中期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校团委将对各支部创建情况进行审查,验收合格的方可继续进行下半年度的创建工作,验收不合格的取消示范资格或创建资格;对于验收成绩优异的优先参评“五四红旗团支部”及“先进团支部”。

3.终期验收

   2017年10月中下旬,校团委统一对“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进行终期验收;各示范支部和创建支部按照创建规范上交创建工作终期总结及佐证材料;校团委将对各支部全年创建工作进行考核评定,并最终遴选出表现突出的支部推送团省委参评省属高校“活力团支部”评选以及团中央“活力团支部”评选。

七、工作要求

1.要扩大创建工作的覆盖范围。各基层团委、团总支在组织推荐环节中,要充分考虑活动覆盖范围,要着力在一、二年级团支部发掘创建点,把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基层团建、提升基层活力了的有力抓手,切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2.要强化创建工作的过程督导。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切实做好对示范支部和创建支部的工作指导,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强化团支部育人作用;推进“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实施,作为团支部评奖评优、推优入党和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评价的重要依据。要把工作资源适当向创建支部倾斜,打造本学院的团建亮点。

3.要突出创建工作的协同保障。推动党建带团建落实,争取各院系党政支持,为团支部活力提升提供资源保障。加强与宣传、教务、学工等部门协同;加强校内外、院系内外支部共建、联建;制定细化院系团组织指导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具体要求及考核办法,建立支部、支委工作述职评议机制。

4.以学院为单位,在2016年12月9日前,将推荐的创建“活力团支部”申报表(电子版)统一报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邮件名称注明“活力团支部+学院名”)。

联系人:李欣洁 高子英

电子邮箱:twzzb89873@163.com

联系电话:80789873  80789483

附件1:创建“活力团支部”示范支部申报表    创建“活力团支部”申报表

   

                                                        校团委  

2016年11月30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鲍瑞雪)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