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综合新闻】我校举办2016年志愿者活动月闭幕式暨志愿服务先进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0

12月15日下午,我校2016年志愿者活动月闭幕式暨志愿服务先进表彰大会在美设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郑振峰、组织部部长杜惠强、宣传部部长陈世民、学生处处长黄永乐、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各学院团委书记以及全校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志愿服务的收获与成长。

郑振峰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对我校的青年志愿者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分析形势,充分认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意义。青年志愿服务,对学校来说,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对学生而言,提供了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更加通畅的渠道和广阔的舞台,有助于提他们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助于自身的健康成长。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这一意义,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二是要采取得力措施,建立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长效机制。全校上下要传承我校青年志愿者工作的优良传统,建立健全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育人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学生志愿者管理办法》,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不断在思路上创新、在方式上协调,在资源上共享,及时把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转化为进一步指导工作实践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分类指导,拓展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有效途径。各学院在组织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善于依托和发挥我校各学科的优势,推动全体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协调学生党员志愿者活动的开展。通过分类指导,将学生志愿服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活力的载体深入推进,引导更多的学生成为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大会对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7个校级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科技馆义务讲解”等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及257名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红十字会志愿者代表晏玲、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王青军分别上台发言,分享自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文学院团委书记尹莎莎从指导志愿服务的思路出发,分享了经验做法。表彰大会过程中,四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展示。魅力国学支教的志愿者带领小学生进行的诗经吟诵,国旗苗苗班志愿者和小朋友进行的现场军姿展示,穿越烽火、与爱重逢项目进行的“志愿者与老兵”影展图片解读,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演唱的由志愿者自己作词作曲的队歌《支教七彩路》,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校志愿者持之以恒、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温暖感人的细节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

校团委志愿者指导中心张媛媛代表校团委对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和2016年志愿者活动月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在过去的一年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围绕“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宗旨,组织全校34665名志愿者开展了45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次36182次,志愿服务时长共计115420小时。在以“志青春,爱无限”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月中,全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发挥组织带动作用,围绕“伴夕阳共行、携童心飞扬、同公益成长、筑青春理想”四个板块,号召全校志愿者,开展150项暖冬行动,向社会残障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子女等群体送去关爱。

我校的志愿者活动月从2006年开始启动,每年11月开始。以志愿者活动月为代表,我校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项目化运作提升志愿服务层次,通过基地化建设拓展志愿服务领域,通过专业化发展增强志愿服务质量,通过制度化建设保障志愿服务持续。今年的活动月期间,校团委同时启动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旨在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总结和梳理,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将点滴爱心汇聚成磅礴力量,服务社会,温暖他人。校团委组织开发的志愿服务网络社区,在本次活动月期间备受瞩目,在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电子档案记录、志愿服务效果评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社区与“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公众号的对接使其加适合团员青年的个性化需求,更具便捷性和可操作性,截至目前网络社区的注册志愿者数量已超过一万人。多层次的志愿服务管理、招募、激励机制,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平台,在促进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双向受益,共同成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李新洋)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