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综合新闻】凝心聚力 团徽闪耀——校团委 “活力提升”工程让基层团支部充满活力

发布时间:2017-01-05 浏览次数:0

本年度,我校团委积极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将团支部工作和建设放在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着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时代特点、尊重团员主体”为工作原则,通过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深入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让基层团支部充满活力。

以加强骨干培养为抓手,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

基层团支部工作的重点是强化支部覆盖、做实基础团务、完善工作制度、理顺班团关系等基础性工作,完成这些工作依靠的是团学骨干过硬的政治素养、创新的工作思维、全面的业务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团学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校团委建立了完善的团学骨干培养培训体系:对专职团干部中开展“青年读书班”系列培训、把团学骨干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通过“团校培训”培养优秀团员青年骨干。通过三个层级的精准培养,打造既强又精的团干部队伍,培养既能又专的团学骨干。

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活动是校团委发起的一项共青团系统的专项读书学习活动,自2015年起11月起已开展6期,以“两学一做”、“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为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多场读书班活动,更好地提升了专职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够更好地把上级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与基层团建的新问题、新挑战相结合,为各基层团委、团总支的活力运行提供合理的决策指导和科学的智力支撑。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校团委近两年来为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着力打造的重点工作品牌。自2015年3月至今,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8期“培训班”,对全校1100余名团学骨干进行了理论教育、实践锻炼、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素质提升、行为养成等6个方面的“精准培养”。通过“学习到位”,提升团学骨干的政治素养: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解读”、“党史国情”等为主要内容,共计开展了40余场专题讲座,学员们撰写理论学习心得共计4400余篇,使理论学习从认知理解向探索研究转变。通过“精神到心”,提升团学骨干的思想境界:32场经典著作读书报告会、16场青年成长论坛、20场国情党史纪录片学习等,通过丰富教育形式,创新培训载体,增加互动式、体验式培训课程,实现理论学习的入脑入心入情。通过“贯彻到行”,提升团学骨干的素质能力:8期培训班共组织团学骨干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累计64项,涵括寒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建设活动、“三走”素质拓展、主题仪式教育、军地共建共育等,借助各类实践平台进一步提升团学骨干的综合素质能力。“青马工程”用“学习到位”的理论指导,“精神到心”的智慧启迪,再到“贯彻到行”的实践激励,使一批批团学骨干从坚定信仰到付诸行动,在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

“团校培训”是共青团对优秀团员青年进行教育培养的主要形式。为了着力避免团校培训形式化、流程化的现实问题, 2016年,团校培训进行了全新的改革和推进:在组织形式上,全校22个学院团委划分为6个培训团队,团队统一培训方案、授课教师和成绩考核,在突出学院特色的基础上便于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学科互补,形成培训合力;在培训内容上,采取模块化教学,既有全校统一内容的必修模块,也增添了结合学院实际的选修模块,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到把握重要讲话精神,从解析社会发展热点到研讨青年成长问题,从凝聚团队协作精神到提升个人能力素养,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更贴近当代团员青年的特点和需求,确保了团校培训效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在培训考核上,将日常考核与理论考试相结合,其中团课培训学习心得占比30%,考勤管理占比10%,理论考试占比60%,并严格把控有效通过率。通过对培训考核的严格公正、动态管理和综合评定,使团校学员们端正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在基层团支部中发挥先锋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助力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提升。

以建设活动平台为途径,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

为提升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活力,校团委通过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平台、拓展“主题团日”活动平台、优化“网络新媒”活动平台,引导各支部从被动参与到主动推进,从照本宣科到自主创新,从模式固化到多元发展,切实让各支部从内在生发出无限活力。

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平台。为更好地发挥主题教育活动对团支部内在活力的引导和激发功能,校团委以重要历史节点为契机,加强活动设计,统筹活动格局,深化活动机制,使各基层团支部在活动中有位有为,有力有行。在纪念“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中,2014级、2015级共240余个团支部利用课前一刻钟,进行集中宣誓活动,公教楼里此起彼伏的响起的是支部成员们的青春誓言。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中,各基层团支部积极主动参与到升旗仪式、文艺演出、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网络宣传、读书研讨等内容突出、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之中。在本学期我校启动的“主题升旗仪式教育计划”系列活动中,在纪念九一八、长征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日以及每周一的清晨,都有团支部主动组织全体成员参加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以“志青春、爱无限”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月中,各团支部利用课余时间,围绕“伴夕阳共行、携童心飞扬、同公益成长、筑青春理想”四个板块,组织支部成员开展校院两级45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人次达36182次,服务内容涉及义务支教、环境美化、阳光助残、关爱特殊群体、理论宣讲等多个领域。

拓展“主题团日”活动平台。开展团日活动的过程,是支部的组织优化的过程,也是支部发挥自主能动性的良好载体。在本学期“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的主题团日活动中,主题框定、内容不限、形式不限的规定给予各团支部更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活动通知一经下发就得到了一、二年级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在为期一个月的团日活动月中,各基层团支部累计开展主题活动440余项,有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的实地参观,有深切感受长征跋涉艰难的徒步行走,有敬仰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征文,有积极服务农村的下乡实践,还有义务维修、课余支教、懂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团员青年的创造性和参与活力使得团日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多项团日活动被长城网、东方网、凤凰资讯、燕赵晚报等媒体报道。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信息与工程学院的两个团支部在河北省属高校“活力团支部”评选中以前两名的优异成绩携手进入团中央“活力团支部”的评选。

优化“网络新媒”活动平台。随着青年学生成为新媒体平台的主要受众,“互联网+共青团”的模式成为了激发团支部活力的时尚平台。校团委秉持着倾听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的思路,着力打造出我校“三微、三网、一平台”的共青团网络矩阵,为各基层团支部利用网络新媒进行风采展示、维权发声、互联互通等提供了途径。全校共有576个团支部入驻“河北师大青年”微信Myouth平台团支部社区,累计访问量达到11万次,发布通知通告、支部动态、活动报道以及成员互动等动态3万余个;团委官方微信“河北师大青年”为各团支部开设了“青年说”、“在师大”、“微驿站”等专栏,展示团员青年的青春风采;同时还在线上开展了“我与团旗最美合影”、“微信制作大赛”、“双十一抽奖”等多种轻松时尚、贴近生活的支部活动,丰富和活跃了团员青年的网络文化生活。

以完善制度建设为保障,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

为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校团委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确保参与的规范性,激发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参与的实效性,充分尊重团员青年的主体作用,使他们在基层团支部中找到归属、体现价值、实现成长。

在确保参与的规范性上,在志愿服务、社团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效保障了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有章可循和公平公正。本学期,颁布了《学生志愿者管理办法》,在扩大志愿者队伍、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加强正向激励等方面建章立制,为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此同时,还颁布了《学生社团管理办法》,采取系列举措规范学生社团管理,为团员青年参加各类学生社团活动、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激发参与的积极性上,将科技文化艺术节、暑期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重点活动项目纳入第二课堂学分,有效调动了团员青年的参与积极性。第三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以“梦想青春创新未来”为主题,将举办“赢在职场”、“缤纷校园”、“靓丽学子”、“智慧时空”四大系列22项全校性活动以及各学院众多的特色活动,共吸引了18000余人次参与其中。为团员青年的素质提升搭建了多样的锻炼平台。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全校共有43支集中队和380支同乡实践队共计700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其中,分赴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在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方面,2016年全校共380个项目约2000多名学生获准立项。从中选拔出25项作品参加河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并全部获奖。在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报送的作品获得一项银奖、四项铜奖的优异成绩,创历史新高,营造了崇尚创新、尊重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引导参与的实效性上,通过加强目标规划、制定活动标准、加大奖励措施等,积极引导团支部更好地发挥支部成员的自觉主动性和集体创造力。本学期,在全校基层团支部中开展了“活力团支部”创建活动,在创建原则、创建目标、创建措施、创建奖励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在创建措施中,对2017年1月至11月份的基层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规划,从做实基础团务到完善工作制度,从理顺班团关系到明确职责权益,从扩大支部民主到联系服务团员,条理清晰地规范了支部各方面的工作职责。活动发布后,共收到了213个团支部的创建申请,各团支部把标准化的创建措施与各专业学科特色相结合,制定了本支部详实可行、彰显特色的创建方案,使今后团支部的各项建设工作能够有的放矢、有章可循,为支部的活力提升提供了科学指导。

通过组织运行活力、工作开展活力、团员参与活力,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是校团委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始终坚持的着力点。也因此,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我校团委获评“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石家庄五四红旗团委”,两个学生团支部获评团中央“四进四信”示范支部,两个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分别获评“河北省十佳团日活动”和“优秀团日活动”。两个团支部经过省级层层筛选,参加团中央“活力团支部”创建示范支部投票遴选,在全国1100多个参选支部中名列前茅。在今年11月份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下发的《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强调将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作为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后,校团委将继续对接需求、制度激励、顺势而为,不断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引领我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