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基本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就业拓展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二、实践主题

   行走基层躬身实践·激扬青春助力发展

   三、实践内容

1.“调研河北”专项计划

  为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让青年师生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做表率,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先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贡献,各学院要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经科学论证后确定一项有调研价值的题目,组建院级调研重点队进行实地调研,并完成一份研究观点明确、内容数据详实、具有科研价值和社会意义的调研报告。

2.“寻访家乡”专项计划

鼓励学生返乡进行调研,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变化,关注所在家乡的民生民情。主要围绕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民生问题、农村体制改革、农业结构调整等主题,细化调研角度,深入走访体验,最终形成“民生民情调研报告”;也可调研家乡文化发展现状、了解文化发展政策,进行各地、各民族的民风习惯、节日风俗调研,最终形成“文化发展调研报告”,为当地政府在加快经济文化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相关工作提供对策建议。

   3.“就业拓展”专项计划

鼓励低年级学生利用寒假走访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深入调研相关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人才培养建议以及专业需求情况,进一步拓展我校就业市场,提升我校知名度及影响力,也有助于学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从而更好的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路径。针对高年级学生,各学院充分依托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及就业实习基地,组织部分学生开展实习活动,实现社会实践活动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

   4.“爱校荣校”专项计划

鼓励学生走访所在家乡的杰出校友,通过采集人物事迹、聆听奋斗故事、撰写访谈记录等方式,形成杰出校友职业生涯访谈报告,学习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和人生理想,丰富校友信息资源,搭建学校与校友联系平台,以“爱校荣校”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

5.“十天共读”专项计划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参加由校团委组织的“十天共读一本书”网络读书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共读书、同进步”,评论经典著作,发布读书心得,提升文化素养,体会知识力量,让寒假更加充实有意义。

四、实践形式

1.主题实践活动采用组队集中实践与个别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队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个别分散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各学院要选拔4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组建校级、院系级实践小分队,每队成员不少于10人。参与实践学生总数要占在校学生总数的50%以上;鼓励按照地域组织回乡实践小分队;鼓励组建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小分队,鼓励高校全体青年教师及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返乡回村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助力家乡建设与发展。

2.“调研河北”专项计划以学院自主选题、组建重点团队、招募成员调研的形式开展;根据选题性质和内容,可组织重点团队集中实践调研,也可通过统一制定调研提纲、统一发放调研问卷、统一汇总调研成果的形式指导学生分赴省内各地市分散实践调研;此专项计划最终成果以院级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等方式体现。

   3.“寻访家乡”专项计划以个人返乡实践为主要形式,以个人或组建同乡队(最多3人)开展实践活动,最终成果以提交“民生民情调研报告”或“文化发展调研报告”方式体现;“就业拓展”专项计划以个人调研为主要形式,最终成果以提交《寒假社会实践企业用人需求情况调查表》或《寒假社会实践岗位实习登记表》的方式体现(盖章有效);“爱校荣校”专项计划以个人或组建同乡队(最多3人)开展实践活动,最终成果以提交“校友生涯访谈报告”的方式体现。

4.“十天共读”专项计划以个人读书为主要形式,最终成果以线上发布书评心得或参与话题讨论的形式体现。

五、考核评优

1.开学后将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比,以各学院在各专项计划中提交有效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为主要考察标准,评选“河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优秀集体”。

2.在“调研河北”专项计划中,对各学院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分级评优,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列入2017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立项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扶持。

3.在其余四个专项计划中,按照各单位提交有效成果总数的5%评选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

4.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提交有效实践成果的学生可获得0.5分“第二课堂学分”;参加院级重点团队的学生可获得1分“第二课堂学分”;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的可获得1.5分“第二课堂学分”。

六、时间安排

1.申报立项:寒假放假前,各学院要充分准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针对五个专项计划的内容,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筹建院级重点团队进行实践调研,组织引导各年级学生返乡调研,并将各项汇总表报校团委备案。“调研河北”专项计划参考选题及其他专项计划表格附件详见校团委网站。

2.活动开展:2017年1月15日—2月19日,各学院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加强网络宣传报道和线上互联互通,院级集中实践队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到社会实践邮箱(hbsdshsj@163.com);分散实践的个人及时投稿到“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和“河北师大共青团”官方微博发布实践活动进展和相关资讯,新闻信息报送数量和被采用情况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3.成果上报: 2017年2月2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上报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其中包括:“调研河北”专项计划调研报告(8000字以上);“寻访家乡”专项计划“民生民情调研报告”或“文化发展调研报告”(5000字以上);“就业拓展”专项计划《寒假社会实践企业用人需求情况调查表》或《寒假社会实践岗位实习登记表》;“爱校荣校”专项计划“杰出校友生涯访谈报告”(3000字以上);“十天共读”专项计划线上书评心得原文(2000字以上)。

4.总结表彰:2017年3月,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附件1:企业用人需求情况调查表

附件2:寒假社会实践岗位实习登记表

附件3:“寻访家乡”实践报告样本(文化发展篇)

附件4:“寻访家乡”实践报告样本(民生民情篇)

附件5:“校友生涯访谈报告”提纲


                                                                                                 二〇一七年一月九日

                                                                                            (编辑人:共青团网站部石鑫哲)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