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综合新闻】我校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17-01-23 浏览次数:0

      2017年寒假放假以来,天气虽进入四九严寒,但是我校学子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却分外高涨。我校学子按照学校《关于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的有关安排,积极深入企业、农村、学校、厂矿开展不同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寒假社会实践的序幕全面拉开。
      校团委赴西柏坡调研实践队的师生们以“党中央进驻西柏坡七十周年”为历史契机,深入到西柏坡时期党中央各部门机关及直属单位曾经驻扎过的十几个村落中访谈调研,深入挖掘口述资料及历史素材,再现党中央进驻西柏坡时期的全景历史画卷;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集中实践队的同学们在张家口地区深入农村广泛开展问卷调研、定点实践、座谈走访等活动,针对我省基础教育现状进行系统调查和研究,从中探索合理的解决方式并提出相应社会公益建议;生命科学学院分散实践队的同学们在省内多个地区认真开展“爱校荣校”校友寻访活动,寻访校友故事、感悟人生经历、寻找人生坐标、传递母校问候;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返乡分散实践的同学们则立足家乡开展调研,以“寻访家乡”为专题深入走访体验,关注所在家乡的民生民情……全校近九千名学子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他们以不同的形式体验基层、服务群众,在不同的经历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
       我校今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等部门《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以“行走基层躬身实践·激扬青春助力发展”为主题,共安排部署了五项实践主题。校团委和各基层团委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共有9000余名同学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兴趣积极报名参与。
       在“调研河北”专项计划中,各学院共成立了23支重点调研实践队,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某一具体论题深入调研,并最终形成研究观点明确、内容数据详实、具有科研价值和社会意义的调研报告,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贡献。
       在“寻访家乡”专项计划中,共有4900余名学生积极报名参与返乡调研,主要围绕家乡经济文化发展和社会民生状况等主题,细化调研角度,深入走访体验,最终形成“民生民情调研报告”,为家乡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在“就业拓展”专项计划中,共有2800余名一、二年级同学报名参加,他们将深入调研企事业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人才培养建议以及专业需求情况,进一步拓展我校就业市场,提升我校知名度及影响力。
       在“爱校荣校”专项计划中,有1200余名学生将走访所在家乡的杰出校友,通过采集人物事迹、聆听奋斗故事、撰写访谈记录等方式,形成杰出校友职业生涯访谈报告,学习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和人生理想,丰富校友信息资源,搭建学校与校友联系平台,以“爱校荣校”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
      在“十天共读”专项计划中,同学们可以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参加由校团委组织的“十天共读一本书”网络读书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共读书、同进步”,评论经典著作,发布读书心得,提升文化素养,体会知识力量,让寒假更加充实有意义。
      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课堂”的必要延伸和有益补充,更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校针对暑期和寒假的时间及季节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主题突出、形式各有侧重的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侧重于躬身实践,成立多支集中实践队和百余支同乡实践队,深入基层开展义务支教、农村扶贫、科技兴农、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历练中接受教育、成长成才;寒假侧重于走访调研,鼓励学生返回家乡开展省情观察、就业拓展、校友访谈、专业实习等专项实践活动,在调查研究中丰富阅历、知行相长。2016年暑期我校万余名师生在社会实践中服务群众、情暖基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好评,学校再次被评为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寒假,我校九千余名学子将继续行走在社会实践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石鑫哲)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