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青春风采】“青马工程”第8期培训班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次数:0

     2016年,校团委为进一步推动“青马工程”落细、落地、落实,通过扩大招募宣传、改革报名方式、创新课程方案、构建考评机制、完善培训体系等推动我校“青马培训”实现活动创新与成效提升。2016年第4期培训班,吸引了1000余名2015级团员青年积极报名,经过初试与面试,以及三次读书活动的实践筛查,最后遴选了120名同学进入到这一期培训班。在为期2个月的集中培训中,通过理论教育、实践锻炼、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素质提升、行为养成等6个方面系统的“精英式培养”,全方位、多形式地促进学员政治思想和素质能力的提升。

“青马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了进一步提高实施效果,本期培训我们更加注重“三个坚持”,提升“青马工程”的教育力、导向力和实效力。

一、坚持“学习到位”,用科学的理论指导青年

理论学习作为青马工程的核心,重在引导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本期培训班创新教育方式、浓厚“学马”氛围、紧贴人文实际,以专题教学、思想讲堂、成长论坛、自主学习等为主要形式,教育学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能力,凸显信仰教育的内核。

本期培训理论学习主要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2017新年规划”、“企业生命流程”等为主要内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工程”专家库的教授单独为培训班备课、讲座,解决学员的理论困惑,提升学员的理论素养,促进学员理论水平的提高;同时,以专题讲座为启发,此次培训班建立和完善了学员的自主学习机制,定制了三本马克思主义理论必读书目,引导学员通过自主阅读、学习研讨、集中汇报三个环节的读书活动,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经典著作的深入学习与领会,使学员的理论学习从认知理解向探索研究转变。

在两个月的培训中,从读书报告会到自主学习,学员们共撰写学习心得一千余篇,累计约200万字。整个培训过程,始终将理论提升作为培训的核心内容和基础任务,重点解决大学生关心的时事热点问题和理论学习疑惑,引导学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分析评判,更加坚定了学员的政治信仰。

二、坚持“精神到心”,用创新的载体启迪青年

   为实现理论学习的入脑入心入情,培训班充分整合多种资源优势,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创新培训载体,引入多种教育形式,增加互动式、体验式培训课程,使学员们真正围绕需求学而信,真正解决困惑学而用,真正启迪心智学而行;最终实现培训成果向工作实效转化、理论话语体系向青年话语体系转换。

   培训班引导学员自主观看《运行中国》系列纪录片并集中进行讨论,加深对新兴中国发展以及中国梦的切身感悟与理解,为更好地发挥主题教育活动对学员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功能,培训班学员每周集中参加学校的“主题升旗仪式”,在升旗仪式中主动感受国旗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针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困惑开展“青年成长沙龙”活动,邀请校内专任教师中优秀的留学归国博士与学员们对话交流、探讨成长,用榜样示范力量影响和带动“青马”学员。

三、坚持“贯彻到行”,用丰富的实践激励青年

本期培训把理论教育内容作为实践活动的思想方向,借助各类主题鲜明的实践平台,组织学员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从理论学习向内化践行的飞跃。

在素质能力提升方面,通过10项团队建设活动全面提升学员的团队领导力、协作力、执行力、沟通力,并通过团队信任、团队激励、危机管理、压力管理等实训专题进一步增强学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在“三走”素质拓展之“一览众山小”活动中,培训班学员用时4个小时翻越抱犊寨景区数千米山路,锻造了团队精神,磨练了坚强意志,用实际行动继承弘扬长征精神;在“自我管理”专题实训中,学员们在授课专家轻松幽默的教学风格中熟悉并掌握了自我管理的方法技巧,有助于今后更好地进行自我规划和管理。

此次培训班通过“学习到位”的理论指导,“精神到家”的智慧启迪,再到“宣传到心”的载体引导,“贯彻到行”的实践激励,使“青马”学员从懵懂入门到热情参与,从坚定信仰到付诸行动,既有效地增强了理论学习的效果,又全方位地提升了学员的能力素质,充分体现了“青马工程”知行合一的培养理念。学员们在丰富充实的培训课程中不断自立、自信、自强。在结业答辩班会上,学员们用心用情地叙述着自己在“青马”培训班的收获与成长,正如一位学员发表感悟说:“参加青马培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它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对崇高理想坚定的追求,在整个过程中,我找到了自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校“青马工程”从2015年3月开始至今已实施8期,逐步收到了令人满意的实际效果,已成为了我校激发团组织活力的重要载体。“选择一种有高度的青春,让思想得到升华,让行动充满意义”已经成为一期期青马学员们的普遍共识。

今天,“青马工程”第8期培训班的120名学员顺利结业,你们已成为了我校“青马工程”培训中的精英和佼佼者。通过两个月的系统培训,相信同学们不同程度地提升了自身的学习和实践能力。但不是说参加了一个培训班,掌握了一定的理论,参加了几项实践活动就算完成任务了。学无止境,这需要大家在今后自觉坚持长期的自我学习,要立足自身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希望各位同学今后能够时时以自己是一名“青马工程”学员而感到自豪,真正发挥一名学生骨干的作用。

今天,“青马工程”又迎来了第9期培训班的150名学员,接力棒传至你们手中,希望大家能把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结合起来,在“青马工程”系统的精英式培养中体会价值认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我修养。同时,你们也有义务将在培训班中的学习成果同其他同学分享,通过你们带动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去学习马克思主义,在全校营造“人人知道青马,人人关心青马,人人争取加入青马”的育人氛围。

最后,“和青马结缘,为青马自豪”,希望第8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今后能够用实际行动传承“青马”精神,走出更加亮丽的大学之路;同时,预祝第9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能够借助“青马”的舞台,真正实现自己大学生活的华丽转身。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李晴)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