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7年 2017年

校团文〔2017〕2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4-23 浏览次数:0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创新。

  重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我校共青团组织和工作创新。

——以“三微三网一平台”建设为载体,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构建“互联网+共青团”的工作模式。

——开展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他们把自身成长成才与学校发展建设相结合,为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及时关注和推动解决青年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性诉求。

一、加强思想引领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主题团日、理论学习社团、团校和新媒体等线上线下阵地平台,重点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准确把握主题,抓住重要节点,以“五四青年节”、“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等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探索出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培养模式,构建校、院两级分层分类的一体化培养格局,举办第九至十一期培训班。

——加强“互联网+共青团”的队伍、平台和内容建设,重点打造共青团系统“三微三网一平台”的网络矩阵建设,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和整体格局,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加强仪式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生活,组织开展主题升旗、五四集中宣誓、毕业告别礼等形式多样的仪式教育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青年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深化品牌工作

——集中组织和深化实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实践活动与推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我校改革创新发展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体验基层、服务社会。

——组织开展第33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实现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成效与学校专业、学科优势、学生特点的深度融合,切实提升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以“学雷锋”活动月为载体,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校院联动,大力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最大限度发挥志愿服务管理系统的效应,实现项目招募、档案记录、效果评估等管理工作的数据化与便捷性。

——重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社团基金项目”落细、落实,开展“社团巡展”等主题鲜明、内容向上的社团活动,引领校园文化风尚。

——开展2017年“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校内申报及立项工作;创新组织2017年“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竞赛;参加2017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坚持服务青年

——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关注学生利益诉求,完善校院两级维护学生权益的组织化渠道和机制,探索在校、院学生会中设立两级联动权益部门,为学生提供法律宣讲、权益咨询、帮扶助困等服务。

——落实共青团系统各专项助学金的发放资助工作,切实发挥“河北师范大学爱心互助联盟”的积极作用,增强专项助学金受助学生的互助意识、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

——成立教工团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提升理论素养、了解国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探索构建青年教师交流联谊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和互助协作,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发展。

——结合共青团品牌工作,促进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团学活动,密切联系青年学生,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组织“师者丹心”河北师范大学第一届“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

四、落实组织保障

——构建校党委领导下的、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主体组织,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注重学生会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重要作用,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

——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工作;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拓展“主题团日”活动平台,促进基层团支部的组织优化和自觉创新;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发挥基层民主,促进团员学生参与和推动团支部工作建设。

——改进创新团校培训工作内容和方式,遵循青年学生成长和思想教育引导的客观规律和实际需求,尝试建立团校培训理论学习资料库和专题“慕课”资源库,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持续深入开展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活动,加强理论学习,牢筑思想根基,提升业务能力,勇于开拓创新。

——推行基层团委量化考核,强化责任意识和目标意识,健全共青团工作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创造活力。

校团委办公室2017年2月21日印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任聪晓)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