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综合新闻】河北师范大学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5-06 浏览次数:0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和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决定》。河北师范大学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2016年,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立足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校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新特点,通过加强统筹设计、推动政策落地、创新改革理念、提升工作实效等,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成长成才、注重参与体验、维护学生权益等方面切实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取得新进步、实现新飞跃。

思想政治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核心任务,运用青年学生喜爱的话语体系传播好、宣传好党政国情民意,切实提升青年学生思想境界,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共青团“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围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等主题开展团日活动。结合纪念“五四”、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特色活动。仪式教育得到加强,主题升旗仪式、“五四集中宣誓”仪式、向邓颖超、梁簌溟雕像敬献花篮仪式等共同形成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仪式教育系列活动。让青年学生在活动中真正有触动、有收获、有提升。

“青马”培训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学习到位、精神到家、宣传到心、贯彻到行”的四位一体培训体系更加完善,年度4期培训骨干学员600余人,每期历时3个月,60余课时的精准培养,引导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持续导航,与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团校培训共同构成了分层次的理论培训体系。

“互联网+共青团”的工作优势凸显。以共青团传媒中心为统领,形成共青团系统“三微三网一平台”的网络矩阵,多层面覆盖全体学生。微信、微博粉丝超过65000人。建设了团属网评员、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用学生喜闻乐见和符合青年特点的话语发声,构建了“润物细无声”的共青团网络宣传体系。

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项目化运作、基地化建设、专业化发展、制度化保障上取得进展。全校三万余名志愿者累计开展了45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次36182次,志愿服务时长共计115420小时。《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志愿者管理办法》的颁布,为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志愿服务网络社区的开发与应用,在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电子档案记录、志愿服务效果评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对人才培养的明确要求,校团委积极搭建第二课堂平台,让青年学生获得成长成才的力量。

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发力。“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艺术展演”、“社团嘉年华”、“青春大讲堂”、“新生魅力秀”、“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多个重点培育、持久开展的精品活动深受学生喜爱,活跃了“第二课堂”氛围,满足了各层次学生精神构建、价值确立、成才发展的需要。“科技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33届,每年吸引上万名青年学子报名参与,展示才华与风采。

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建立了寒暑假学生广泛参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内容上寒假重就业拓展、生涯访谈、暑期重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通过重点队、集中队、同乡队和分散实践等形式,以第二课堂学分为保障,动员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16年,我校荣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河北省社会实践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双创”培育效果明显。举办了“科创巡讲”、“创业沙龙”等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次。创新创业项目共立项400余项,38项作品获得“调研河北”立项资格。持续推进以“挑战杯”、“创青春”等为主体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的蓬勃发展,2016年“创青春”国赛获得一银四铜的历史最好成绩,我校团委被授予全国“优秀组织奖”。

线上读书活动形成热潮。校团委自2016年暑假开始发起“十天共读一本书”活动,以互联网QQ兴趣部落平台为载体,结合当下新型电子书形式,全年共引领阅读了10部经典著作,QQ兴趣部落日访问量最高达8000人次左右,累计发布读书心得已超过四万余篇,营造了线上读书热潮。

“三走”课外活动影响广泛。依靠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年度组织“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活动年度共计200余场,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有效引领了强健体魄、健康生活的校园新风尚。

校团委贯彻“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青年能动效应,让更多青年参与到团学工作全过程。

“一心双环”机制促进学生组织活力。召开第12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民主选举产生学委会委员,竞选产生学生会主席团。推动学生会工作重点向思想引领和权益维护转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角色更加明确。通过印发《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召开了学生社团工作会议,学生社团登记注册等措施,规范学生社团管理,举办百团大战、社团文化巡展、社团嘉年华等活动,为百余个学生社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构筑了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活力团支部创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213个团支部作为试点,把标准化的创建措施与各专业学科特色相结合,激发了支部活力提升。两个团支部经过省级层层筛选,在团中央“活力团支部”的评选中名列前茅。

校团委贯彻“共青团工作既要有高度、有深度,更要有感情、有温度”的思路,让青年获得无微不至的关怀。

帮困助学成效明显。与省青基会深度合作,吸引“肯德基”、“真维斯”、“新世纪女大学生助学金”、“紫荆花开专项助学金”等各类社会资金的专项资助,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50余名,累计助学金95万余元。发挥“爱心互助联盟”的作用,开展“爱心接力”主题活动,增强受助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

学生权益维护初步确立。将维护学生权益作为学生会工作的重点之一。筹备成立“大学生维权中心”,确定3·15为我校“维权主题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学生权益问题,引导同学们勇于维权、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校团委将会一如既往的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坚持“寓引导于服务”理念,与青年学生心心相印,同频共振,努力打造青年学生“触手可及的共青团”,让共青团的工作真正落实到青年学生的心坎里,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让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家园。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任聪晓)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