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青春风采】河北师范大学红十字会同伴教育——青春防艾,携手同行

发布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0

盛夏五月,由校红十字会举办的以“青春防艾,携手同行”为主题的同伴教育活动于5月7日在社联活动室举办。活动分为上下午两场,并面向全校招募各学院50位同学前来参加。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同龄人之间的游戏和交流活动,宣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以及平等对待艾滋病病人的观点。

活动一开始,我们在游戏中认识了一同参与活动的同伴,共同写下对活动的期望订下家规后一起学习制作红丝带。活跃了活动现场的气氛使同学们不再尴尬

正式进入活动的知识讲解环节,在经过主持人的讲解后与在场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介绍了AIDS的相关信息,包括其传染途径,传染条件,在世界及中国的现状等等,丰富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理解。对于艾滋病来说“最好的治疗方法是预防”。我们有必要了解相关知识,才能从根源上防治艾滋病。

接着,主持人让大家做游戏,模拟感冒病毒、肺炎病毒等其他病毒和HIV病毒的攻击方式。一个同学模拟人体,一部分同学扮演各种病毒,其他同学人体周围围成圈,模拟其免疫系统。其中,感冒病毒和肺炎病毒均需越过免疫系统碰到人体才能使其患病,但由于免疫系统的阻挠,均不能顺利侵犯。但是HIV病毒可以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与此同时,感冒病毒和肺炎病毒又同时侵犯,于是人体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险。在游戏过程中,时时充满欢声笑语,作为“免疫系统”的同学们手牵手,团结协作,在深刻了解HIV传染过程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我们为了消除大家对艾滋病病人的认识的误区和大家一起为多种行为进行高低危分类。为避免艾滋病通过性行为传播我们一起学习如何使用安全套。起初很多同学感到尴尬,但是当每组同学发到香蕉和避孕套的时候,大家还是大方地跟着主持人学习避孕套的用法,积极地参与进来。使用避孕套是艾滋病最直接有效的预防方法。

没有高危的人群只有高危的行为。对待艾滋病患者我们国家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但是艾滋病病人不仅需要社会的关爱也需要我们的关爱,一场特殊的舞会在此时举办。面对不同的身份,有的团体中艾滋病病人遭到了排斥,然而也有很多人选择包容他们接纳他们。

然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我们共同观看了由彭丽媛拍摄的关爱艾滋病病人的公益宣传片《永远在一起》,艾滋病病人在面对记者三十年后再见的邀请感到犹豫时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都感到悲伤与惋惜。在模拟传染之后主持人向大家提问相关问题大家都更加能够站在患病者的角度看待现实了。

活动的最后我们在一起点燃蜡烛为艾滋病病人送上祝福寄语。愿世上再无冷漠与病痛,愿烛光能够照进每一个人心理。

活动圆满结束后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如今艾滋病离我们越来越近,艾滋病病人也逐渐增加。大家只有正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才能做到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人。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我们以后的活动。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李晴)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