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青春风采】第三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风雅之声•漫步古诗苑”古典诗词文化风采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0

5月23日晚,我校第三十三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风雅之声·漫步古诗苑”古典诗词文化风采大赛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该项活动由文学院承办。校团委书记马建国,文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昭,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立忠,社会科学处副处长黄金辉,文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程长虹,文学院副院长王龙,学校相关部门及兄弟院系的部分老师,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会负责人出席活动。本次比赛吸引了200余名学生观看。    

本届“风雅之声·漫步古诗苑”古典诗词文化风采大赛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新探寻中华古典诗词的现代意义。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校21个学院的1300多名选手参加,创新性地使用线上答题和线下选拔相结合的形式,组队进行比拼,经过海选、初赛、复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和重重考验,最终8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以文会友”中,选手们通过抢答为自己争取答题机会,在紧张的氛围里彰显自己深厚的文学积累。在第二环节“诗情词话”中,选手们自选主题,讲述自己与古诗词的渊源,用语言传递出一种诗词情怀。“文逸雅馨”组合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诗人”的情怀;“东风晓柳”组合讲述的昭君为国出塞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份温柔的力量。在第三环节“绛唇珠袖”中,选手们将自己的才艺与古典诗词相结合,对古典诗词进行现代演绎。“怀安半夏”组合带来的歌伴舞,歌声婉转,舞姿曼妙,演绎出别出心裁的《牡丹江》,“素锦流年”组合的一曲《当诗词遇上民谣》唱出了在诗词天地中的悠悠情思,配合书法展示,获得阵阵掌声。此次比赛选手自创诗词内容丰富,表演形式多样,现场气氛活跃。最终,“素锦流年”组合(于承北、闫昊巍、高睿)、“文逸雅馨”组合(马文浩、韩雅青、刘馨平)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在比赛的点评环节中,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的刘万川老师对选手们的古典文化知识储备表示认可,高度赞赏了比赛的新颖模式和选手的精彩表现,并对“风雅之声·漫步古诗苑”活动的今后发展提出美好祝愿。

传中国之风,品诗词之雅,诵经典之声。“风雅之声·漫步古诗苑”古典诗词文化风采大赛是文学院精心打造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在合理运用现代元素推动古典诗词文化传承和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方面做了多年的探索与尝试,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参与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本次比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代大学生中传承风雅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具有宝贵意义。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董岱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