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社团活动】走进传统文化,相约一场皮影戏

发布时间:2017-05-30 浏览次数:0

在校团委、校社联及院团委的联合支持下,中华风民俗文化社联合石家庄小鹿呦呦皮影艺术团于2017年5月18日晚在风雨操场成功举办皮影戏表演活动。

下午6点,社团干事们便为晚上的皮影戏表演做着各项准备,搭建舞台,安排影幕。经过一个小时的准备,皮影戏表演终于在7点如约而至,一盏灯,一块幕布,一段充满中国民俗气息的配乐。小鹿呦呦皮影艺术团的老师们为全体师大学生带来了一场光影盛宴。用灯光把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照射在白色的影幕上,配合音乐、唱白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形式,结合剪纸、绘画、工艺美术、雕刻的中国造型艺术。道具造型生动而逼真,每一个形象不仅局部耐看,而且整体配合既充实又生动。简单的几个皮影,在光的映射下,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首先亮相的是《武松打虎》,充满传统意蕴的唱腔配上灵活多变的动作,武松英勇豪放的形象顿时展现得淋漓尽致。皮影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将武松打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体现的和谐相结合。接着亮相的是《鹤与龟》,鹤鸣声不断响起,幕布上不停摆动的动物也活灵活现。活动中间还穿插了体验环节,让同学们得以有机会近距离的亲自体验皮影。活动的最后,社团干事们与小鹿呦呦皮影表演团的艺人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有意义的一刻。

灵活的动作、贴切的配音、幽默的台词,这些中国民俗中经常出现的人物,在表演艺人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能跑能跳、有喜有悲的鲜活人物。文化是历史的积淀,也是当今世界热捧的软实力,更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基础。回望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对先辈创造出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满感激,对更加绚丽的未来充满期待。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社团干事与全体师大人感受到皮影的魅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承载着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本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了解皮影,接触皮影的机会。希望中华风民俗文化社以后能够有机会接触到皮影创新和发展,为大家展现更多的传统民间工艺与文化。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俎静)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