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校团委关于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补充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了更好的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就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院(系)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与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活动、“智慧乡村”建设活动五项实践内容相关的校级、院级集中队。支持学生按生源地域组成院级同乡实践队,以深入开展社会调研为主要实践内容,创造条件安排学生分散实践,力争使我校一、二年级学生全部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在全校范围内成立30支社会实践重点支持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根据最终实践成果,评选出10支优秀团队。

二、校级重点团队申报要求

各院(系)要集中力量,打造1-2支校级重点团队,在社会实践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校级重点团队需在除专项行动之外的五项实践内容中任选一项参与,团队名称需以“学院+实践地点+思政课堂/扶贫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调查/智慧乡村+实践队”命名。

2、实践人数有保障:每支团队参与人数需不少于15人。其中,正式随队人数不少于10人。

3、时间有保障:组队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10天。其中,在实践地的集中实践时间不少于7天。

4、组织有保障:每支实践团队至少要选拔一名随队指导教师,深入基层,与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共同完成实践任务。

5、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明显,能够在校内外媒体上形成综合性新闻报道。

6、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实践结束后,各级实践小分队根据调研掌握的资料,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或建言献策调研报告、规划方案、课题成果等。

三、实践成果

1、校级重点队在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需要形成以下四种实践成果:一是实践师生的调研日志以及博文、视频、照片等。日志、博文要有真情实感,每篇400字左右,每个团队要在微博中发布不少于10篇图文并茂的工作日志(图片尺寸为480*300像素),并@河北师大共青团;二是实践小分队的调研报告。既可围绕已经提供的参考选题或自主选题,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以“选题专业、方法科学、分析深入、建议实际”为总体要求,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等,力求反映新情况、新进展,发现新问题、新经验,提出新对策、新建议。同时,也可在往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调研报告。每篇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三是新闻报道。需在市级以上报刊刊登至少1篇新闻稿件,或在校外网络媒体发布2篇以上宣传报道;四是实践小分队的规划方案、课题成果。鼓励实践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贴近基层实际情况,满足基层实际需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制定出一套促进当地科学发展的规划建议、方案及研究课题报告等。

2、院级集中队、同乡队实践期间,需要每天在微博中发布至少一条动态,活动最后一天发布一条长微博对实践情况加以总结,并@河北师大共青团;有调研任务的实践团队,需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

四、经费支持

学校根据各学院提交的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材料,选取30个校级重点团队,每个团队给予2000元资金支持。根据各个团队提交的实践成果,从中评选出10个优秀团队,对每个团队追加2000元资金支持。开学后对各学院的分散实践成果加以验收:暑期社会实践个人登记表回收率需占到本学院一、二年级总人数的80%以上,对于符合上述要求的学院,资助1000元暑期社会实践经费。

五、时间安排

1、6月25日前,各院(系)组织拟申报校级重点实践队的负责人重新填写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队立项申报书(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实践地点要落实到区(县),实践时间要落实到具体日期,并附不少于1000字的实施方案。汇总表排序需体现学院推荐意见。同时,请各学院报送两名学生作为社会实践信息员(附件5)。7月2日前,各院(系)提交院级集中队和同乡队的汇总表(附件4)。

3、2017年7月8日—8月31日,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7月20日前,校级、院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http://sxx.youth.cn)。各学院要以文字、图片的方式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和相关资讯;同时,请学院报送活动信息到社会实践邮箱(hbsdshsj@163.com)。如社会实践分队有关新闻已得到有关媒体报道,请及时将报道的链接地址或报纸版号等信息上报校团委。

4、9月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上报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包括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各级实践小分队的实践成果;暑期社会实践个人登记表)。

5、通知所有附件材料均需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需加盖学院公章,送至师生活动中心b310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hbsdshsj@163.com。

联系人:张媛媛

联系电话:80789879、80789874

                                       校团委

                                  2017年6月19日

附件1:2017年暑期主题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书

附件3: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

附件4: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院级集中队、同乡队汇总表

附件5: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信息员汇总表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俎静)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