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 关于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我校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广大师生融入社会、体验社会,多方式拓展思政课堂、多层次体验省情、多形式服务群众、多途径创新创业,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社会实践全过程,进一步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服务基层、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奠定坚实基础,为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推进河北“绿色崛起、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参加人员与组队方式

各院(系)要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以青年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为指导教师,学生参与的校、院级重点实践队。支持学生按生源地域组成院级同乡实践队,创造条件安排学生分散实践,力争使我校一、二年级学生全部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鼓励各学院根据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和地方需求,组建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小分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实践内容

1.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将主题实践活动与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拓展思想政治课堂,着力提高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要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社会热点问题确定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主题。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把有关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种实际问题作为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要组织思政课教师参与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优势,增强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2.致力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将社会实践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以燕山、太行山区为重点,逐步延伸至全省所有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涵盖山区绿化、医疗救护、支教助教、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内容,发挥专业(产业专家、农村科技特派员、技术骨干等)优势,结合本地特点,深入贫困地区,送技术送服务,送关爱送温暖,助力精准脱贫。要继续发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向时代楷模李保国同志学习,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技术特长,结合教学、科研、实习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实用有效的技术传给群众,把管理创新的经验交给群众,把脱贫致富的门路送给群众。

3.立足专业特色,深入开展创业实习见习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与科技创业实习和孵化基地建设相结合,与大学生创业实践、就业实习见习相结合,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结合,与毕业论文撰写相结合,培育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高创业实践能力。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采取组建农业合作社、开发包装特色产品、建设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校企合作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社会服务和技术服务等形式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探索建立校企、校地、校所协同育人新机制。充分利用我校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或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基地,走进工厂企业和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开展就业实习见习活动,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和用人需求,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4.体验国情社情,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注重从城镇化建设、“三农”问题、脱贫攻坚、教育改革、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中,选取细致切入点作为调查主题,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为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社会调查参考选题见附件1)。

5.发挥青年特点,深入开展“智慧乡村”建设活动

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国家“互联网+”战略和我省“智慧乡村”发展战略相结合,重点组建“互联网+”实践团队,对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进行入心入脑的宣传。积极倡导“互联网+”思维,帮助乡村运用互联网促进事务管理、提升生产效益、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开辟农民创新创业的新平台。组织青年师生深入乡镇、农村,进行“乡镇信息化与互联网+”知识普及,为农户集中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知识。要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电子政务建设结合起来,帮助建设村级微信公众服务号和乡村微信群,通过互联网实现文化宣传、通知下发、活动召集、公共事务意见交流、特色农产品推介等功能。要深入调研乡镇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条件和主要农产品情况,帮助农户开设网店、微店,通过电商平台营销农产品,在有条件的实践地点帮助电商推广,大力培育、发展“淘宝村”。

6.专项行动

在已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2017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还将联合有关方面实施如下的专项行动:百所共建共育高校学生走进军营实践活动,根据《深化共建共育做好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意见》, 组织集中实践队,走进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基地,与青年官兵共同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新疆学子发声亮剑宣讲活动”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暑期万名学生回乡发声亮剑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我校新疆籍学生暑期返乡,向周边群众就近宣讲,以宣传民族团结、民族互信和去极端化为基调,通过宣讲我校办学情况,学校领导、教职工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以及学生本人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成长经历等,重点要发声亮剑,声讨“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表明学生坚定的政治立场;“助力雄安新区发展”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利用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特点,充分发挥我校教育科技资源优势,着眼实际需求和发展方向进行项目设计与对接,助力新区发展。

五、成果形式

暑假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实践师生的调研日志以及博文、视频、照片等。二是实践小分队的调研报告。既可围绕已经提供的参考选题或自主选题,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以“选题专业、方法科学、分析深入、建议实际”为总体要求,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等,力求反映新情况、新进展,发现新问题、新经验,提出新对策、新建议。同时,也可在往期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调研报告。三是学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总结。要充分体现实践活动的政治成果、智力成果和育人成果;四是实践小分队的规划方案、课题成果。鼓励各省级实践小分队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小分队,要贴近基层实际情况,满足基层实际需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制定出一套促进当地科学发展的规划建议、方案及研究课题报告等。

六、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制定符合实际的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活动任务,开展工作调度,确保活动实效;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指导,扎实推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注重宣传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学院要针对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在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媒介,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各实践队要注重收集、整理、保存活动资料,做好主题实践活动的简报、调研日志、博文、视频、照片等资料报送工作。校团委将通过官方微博(河北师大共青团)和官方微信公众账号(河北师大青年)等新媒体平台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集中展示。  

3、落实保障机制

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组建集中实践队要选派指导教师随队指导,活动开始前要组织必要的技能培训,确保实践效果。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各学院要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与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一并考虑和部署。

4、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为了表彰先进,不断推进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学校设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对于其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符合上级表彰条件的,由学校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向上级推荐。  

根据《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和年轻干部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的实施意见》(校党文【2015】13号)要求,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集中的寒暑期社会实践累计达到4次以上,并获得两次校级以上实践表彰奖励的教师,即可视为具备了《实施意见》中要求的社会实践经历。

七、时间安排

1、暑假前,各学院、各单位要充分准备、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做好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针对活动内容以及专项工作,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筹建校级实践队、院级集中实践队和分散实践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申报情况进行汇总、遴选,最终确定校级重点实践队,并从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及国家级重点实践队。

2、2017年7月8日—8月31日,各学院、各单位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20日前,校级、院级重点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各学院要以文字、图片的方式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和相关资讯,并@河北师大共青团。信息报送数量和被采用情况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3、9月8日前,上报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各级实践小分队根据调研掌握的资料做好实践活动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4、10月份,学校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附件: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选题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逸轩)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