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百乡千村万里行——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0

 今年年初,石家庄市区许多地方出现了一道靓丽的新风景——一排排整齐停放的“小黄车”,这正是时下在全国非常吸引眼球并引发热议的共享单车。

为深入调研石家庄市及周边地区共享单车的普及率和使用情况,了解全社会对共享单车的看法,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百乡千村万里行”实践队开展了对“共享单车”的专题调研活动。7月10日上午,实践队员分别前往石家庄市多个投放点,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市民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石家庄市区共享单车的普及率相对较高。有数据显示,石家庄市区的共享单车使用量已经达到了13.8万辆,在市区,大多以高校、大型超市等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为主要投放点。基于此,实践队员来到了河北科技大学,在采访科大秦同学的用车体验时,他这样说:“共享单车的确很方便,价格也便宜,本来想自己买自行车,但是最近有推出了一款假期套餐,特别合适,就不用买了。”足见,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是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在考察了诸多实践点后,实践队员发现共享单车的出现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在石家庄市怀特附近,实践队员采访了一位正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赵先生,他说“我觉得共享单车特别方便实用,几乎普及到了各个地方,方便又节省时间,但是有好多人用完了之后,随意停放,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不便,如果每天按时放到固定的地方,不仅让大家使用方便,还会让城市更加整洁。”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不仅仅出现在市中心区域,在石家庄周边地区因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影响到附近车辆的通行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然而赞声刚起,却又招来了人们的不满。随地乱放、无序运行、野蛮增长的现象,使共享单车的管理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问题。除此之外,共享单车的被破坏的问题也日渐凸现出来,路边被刮掉二维码,被上私锁和被破坏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

但是,随着共享理念的深入,人们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相关法律条例出台和监管力度加大,被破坏的共享单车会越来越少,直至消失。在政府和运营商的协同管理之下,共享单车将不再是市容的破坏者,而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甚至成为一座城市的专属名片!

(实践队员走访调查)

(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鲍瑞雪)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