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百乡千村万里行”之寻访最美党员——“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发布时间:2017-07-23 浏览次数:0

为深入探索老党员身上的特有品质,践行当代青年优良作风。引领师大学子凝聚榜样力量,传递榜样精神。2017年7月16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百乡千村万里行”实践团队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寻访石家庄知名民间艺人“泥人张”张智老先生。

耕耘有收获,执着酬佳作。当实践队员来到张智老先生家中时,张老正在进行他的最新作品“南昌起义”泥塑的创作。看到实践队员的到来,他忙停下手中的工作,热情的接待了实践队员。“泥人、脸谱的创作离不开的是悟性与执着,而后者是最重要的”张智如是说道。1997年,当时赋闲在家的张智看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时,对影中各色脸谱顿时有了兴趣,便开始相关泥塑的创作。从最初的生涩、难通,到如今的手到擒来,一晃便是20年过去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红岩”、“小兵张嘎”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彰显了民间艺人张老先生的功力,也见证了他的悟性与执着。

勤俭立道义,家风树人德。“我的父亲是一名老中医,当时家里有很多孩子,他选择了无偿的为别人看病……”张老先生端坐在沙发上思索着说道,“是父亲教会了我如何奉献,也是他在我深处植下了爱心的良种”。退休之后的30年里,他一直住在面积不大的居民楼内,用卖脸谱、卖泥人、修锅补盒、省吃俭用挣来的钱先后资助了38名贫困学生。面对这位善良淳朴的老爷爷鲜活而感人的事迹,几位实践队员深受触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采访过程中,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张智老先生已经近60岁的党龄,退休后的他除了脸谱、泥人的捏造之外,还坚持写作诗歌,阅读时下的红色书籍,泛黄的纸面上记满了他的批注。他语重心长的告诉实践队员:“我是共产党员,我老了,但我会一直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坚持学习,与时俱进。也希望你们年轻人不要浮躁,你们现在可能只是团员、预备党员,所以学习是根本的,一定要坚持下去!”面对此情此景,面对这样一位不服输的老党员,在场的实践队员们一时之间肃然起敬。

迈着坚定的步伐,队员们离开了张老的家,未来他们将更加努力,向着心中的方向披荆斩棘。百乡千村万里行,引领更多青年们学习优秀党员的品质,塑造自己坚韧的精神。

(张纸老先生给实践队员讲解脸谱知识)

(实践队员和张智老先生合影留念)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鲍瑞雪)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