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十九大代表孙颖教授寄语师大青年

发布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0


孙颖教授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子细胞研究所所长,分子细胞生物学河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结构与生殖生物学专委会副主任。

2003-2005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卡耐基研究所做高级访问学者;

2007年,入选河北省教育厅“百名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1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7年,孙颖老师又多了一个身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孙颖老师说:“这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学生:孙老师,获悉您刚刚从十九大参会归来,请问您有什么体会感受要同师大青年分享呢?:

孙老师:我感觉自己参加十九大会议也相当于经历了一次洗礼。

在参加完会议之后,你就会切实的认识到我们是最大的马克思执政党,有这么多优秀的共产党人在一起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内心的激动之情是油然而生的。我那时候深切地感受到,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因为我们的领导集体非常的坚强,这是我最大的体会。第二个是大家都一致拥护和爱戴我们的习总书记。我们都认为,有这样一个领袖去带领我们去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是一定能成功的。大家都非常信任中央的领导集体,“一心跟党走”。在十九报告中提出了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习总书记用一句话——“不能只喊口号,得干出来”,为我们党员指明了“率先垂范,埋头苦干”的方向。这个很明确,任务也很艰巨。但是总书记也强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困难是一定存在的,我们只能一件接着一件干,不能骄傲自满。在总书记报告的最后提到,我们会“新老交替”,一代一代人在成长。我们在高校面对着这么多优秀的青年,我们一定要培养青年的素质和能力,青年强,国家才有希望。

学生:老师,聆听了您的十九大感悟,我们也感受到了肩负在青年人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老师,您对青年教师有什么期望呢?

孙老师:我认为青年教师首先应当做好表率,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学生。其次当老师,一定要有高素质。这不是说要求你教学质量有多高,但你必须拥有优秀的个人修养。教师的素质高,会直接影响到学生,这样才能一代更比一代强。这个就需要青年教师实实在在的付出行动。当老师,不能放松,必须严格要求。

早期党员发展的主要群体就是优秀教师,他们影响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所以才有现在一代又一代的精神传承。我认为,教师不仅仅要在思想上教育学生,一定还要注意言传与身教结合,一定要言行一致,这点很重要。

学生: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培育出卓越的学生。那么作为一名教授,您对青年学生有什么期望和建议呢?

孙老师:学生中有很多的党员,我希望他们在工作学习中能真正起到一个先进模范作用。带上党徽,在感到荣耀的同时,一定要带动其他学生跟党走,不辱使命,在时代的洪流中做好榜样作用,做好思想工作。

在大学学习生活阶段,从课堂上汲取的只是书本上的知识,但每个学科尤其是自然科学都需要从各方面培养,不管是课外活动,创新活动都要参加,还有思想方面也一定要去历练,因为毕业后有些同学会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有些同学不会。大学的学习就是一个跳板,在大学中身心,思想和专业技能都要得到锻炼。

即将走向教师岗位的同学一定要牢记:第一是言,一定要体现一个高素质的教师的水平,二是行,说率先垂范也好,言传身教也好,行动比言传更重要。教师是培养未来学生的主力军,习总书记也在讲未来两个十五年,从2020年到2035年,从2035年再到2050年,现在培养的大学生就是未来这三十年教育的主力军,他们的言行和对学生的引导,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青年一代的发展和思想上的进步。

学生:听取您的建议之后,相信咱们师大青年一定会做到言行一致,正如老师您所说的一句话“脚踩大地,仰望星空”。那么,老师您可以给我们简单解读一下这句话吗?

孙老师:脚踩大地,就是你必须有一个扎实的基础,也就是平常上课的过程中一定要牢牢掌握基本的理论;还需要去仰望,去思考我们所掌握的知识能解决现在的,或者未来的什么问题,做自然科学的同学一定要去思考甚至幻想,而不是把大家固定在一个答案里,只要思考有所依据,就会有收获。

孙颖教授接受完我们的采访后,很快又投入到工作当中。或许这就是一位大学教授的日常吧,紧张而又充实,永远都在路上。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俎静)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