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成立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0-30 浏览次数:0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校团委的指导与组织下,我校成立了理论学习型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在10月29日下午举行的成立仪式暨座谈会,校团委相关负责老师、指导教师代表以及社团创始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成立仪式及座谈。

成立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张艳介绍了青年研习社筹备成立的相关情况。师生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受以及青年研习社创社缘由、参加初衷、学习方式、发展愿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青年一代要更加系统、更加深入、更加实践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河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不仅是不同专业同学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新兴平台,更是引领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热潮的重要阵地。青年研习社将不断探索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开展新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提升师大青年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上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校团委书记马建国在座谈会上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团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青年研习社成立,既是我校青年学生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共青团系统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在研习社的发展定位上,他认为:现阶段学校各类学生社团百花齐放,理论学习型社团初具规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作为我校目前第一个以研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旨的理论学习型学生社团,它的成立将为我校学生社团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势必带动全校学生社团向理论学习型社团发展的转型升级。关于研习社今后的主要任务,他强调:要以“学习”为重要抓手、以“传播”为重要使命、以“实践”为重要载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今后青年研习社要和我校现有的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团学骨干“青马培训班”共同形成我校共青团系统理论学习的“三驾马车”,成为带动全校青年学生学习政治理论的重要抓手。同时,他对青年研习社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处理好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的关系,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理论;二是处理好社团集中活动和自我学习研修的关系,成长为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是处理好社团活动与共青团其他活动的关系,积极与校内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相对接;四是处理好社团活动与自身专业的关系,在做好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社团各项活动。

为保证青年研习社健康发展,校团委聘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玉平、赵学琳教授为社团指导教师。在成立仪式暨座谈会结束后,研习社邀请指导教师王玉平教授以《十九大报告的重大历史判断:新的时代与新的主要矛盾》为题做了首场理论讲座。王玉平老师以十九大最核心的关键词“新时代”为解读视角,首先对“新时代”的涵义进行了解读,从时间节点、时间跨度、历史基础、奋斗目标等方面区分了“新时期”和“新时代”的不同;其次,从主要矛盾、国情和国际地位等方面阐释了“新时代”的决定因素;第三,对“新时代”的中心任务进行了具体分析阐释;最后,王玉平老师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学习大国”的要求多读书、多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淀智慧。讲座结束后,社团成员纷纷表示,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领悟更加深入,为自我研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有效指导。

近年来,校团委始终将思想引领作为基本任务之一,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当前,为进一步满足我校青年学生对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渴求,校团委在“青马培训班”已结业的优秀学员和在训的学员中发起了成立“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的倡议,60余名学员踊跃报名成为社团创始成员。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的成立,将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学生理论社团的带动作用,在学生层面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青年群体宣传学习活动的良好氛围,真正使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深深扎根。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