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青马工程”第10期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7-11-05 浏览次数:0

近日,我校“青马工程”第10期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集中讲解、分组热议等方式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并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历撰写学习心得作为结业论文。这一环节标志着“青马工程”第10期培训班顺利结业,148名学员取得结业证书,满载收获回到各自的团学组织中继续发挥这学生骨干的先锋引领作用。

第10期培训班主要面向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中的学生骨干进行招募,在1500名报名者中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最终遴选了150名正式学员。自5月份开班以来,在历时6个月的培训期中,培训班以多场“思想理论讲堂”增强认知,以多本“青马必读书目”自学提升,以多场“青年成长沙龙”研讨交流,以多种“主题实践平台”深化践行,紧紧围绕“信仰教育”的内核,通过“学、思、践、悟”的过程,为青年学生骨干的理想信念持续导航。

在理论学习阶段,培训班邀请了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建军老师开展了《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主题和政治思潮的逻辑演变》的专题讲座,通过梳理百年来中国政治思潮的演变,帮助学员们辨别方向、廓清迷雾,提升了同学们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的宏观思维和科学思考。培训班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新老师,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漫谈》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党历史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为学员们更加深入地学习党

史搭建了知识框架,提供了方法指导。从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脉络认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专题问题研讨,学员们通过撰写“理论学习心得”,不仅梳理了专题讲座的知识与收获,更拓展了理论学习的视野,实现了理想信念的升华。以专题讲座为启发,培训班还精心选取了《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等多本理论专著作为“培训必读书目”,通过开展个人自主阅读、分组学习研讨和集中汇报分享,引导学员从认知理解向探索研究转变,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懂、真信。

为促进理论学习的入脑入心入情,强化青年学生的理论认同,培训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课程形式,借助于网络资源和新媒体手段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在集中学习人民网《改变——习近平治国理政这四年》微视频活动中,震撼的影音效果引发了学员们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在央视网微视频《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的学习分享中,学员们跟随习近平的外交足迹深深地为“大国外交”的气魄而感到自信和自豪。在《青年榜样习近平》教育视频中,学员们被“青年时期习近平”的励志故事深深感动和激励;在《习近平和青年在一起》、《假如见到总书记,我想对他说…》这些温暖而励志的视频中,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对青年的期许,增强了担负历史重任的信念。在这些满满正能量的微视频学习分享中,学员们共撰写了600余篇心得体会,在一次次情感共鸣中实现了思想提升。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版发行后,培训班学员们自觉主动开展了一次主题学习活动,通过分组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成长故事,并结合当今青年成长中的关键问题发表见解,树立学习楷模,汲取成长力量。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辉煌中国》大型纪录片开播,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培训班学员每天自主观看,并选择纪录片中自己感触最深的某一方面撰写评论,表现了青年学子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十九大闭幕后,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集中讲解、分组热议等方式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并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历撰写学习心得作为结业论文,其中的字字句句体现了作为大学生骨干坚定信仰、践行信仰的成长历程。

针对培训班学员都是团学组织的骨干,提升团务工作能力和个人综合素养是岗位实践锻炼的前提。培训班邀请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苏志霞老师开展了《学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从管理学的角度为学员们如何提升岗位能力和个人素养提出了全面的建议。培训班还邀请我校2017年共青团系统评优的典型代表举办了“奋进的青春”共青团榜样事迹报告会。“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获奖集体代表、“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获奖个人,在报告会上为青马学员传经送宝,切实提升了团务工作能力。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玉平老师的亲自指导下,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河北省农村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状况”大型调研活动,每位学员深入所在家乡的农村走访基层党员进行调研,共访谈党员1200余名,收回有效问卷1180余份。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并撰写调研告,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第10期学员们满载在培训班的知识收获、思想收获,回到所在学生组织中成为了学习宣传十九大会议精神的主要宣传员,一部分优秀学员还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刚刚成立的“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继续深入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理想信念,是青年一代最核心的精神支柱,它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具有坚定信仰的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高校不可忘记、不可忽视、不可偏废的责任和使命。近两年来,我校“青马工程”逐步收到了令人满意的实际效果,已成为了我校共青团系统加强青年学生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