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青春践行‘十九大’青年文明志愿行”河北师范大学2017年志愿者活动月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了更好承担青年使命,落实十九大精神,同时助力文明校园建设,提升校园精神文明风貌,校团委、校青协号召全校青年志愿者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以“青春践行‘十九大’,青年文明志愿行”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月,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主题:

青春践行“十九大”,青年文明志愿行

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上旬至2017年12月上旬

活动内容:

一、宣讲“十九大”内容,凝聚青年力量

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项计划。通过项目化、专业化、基地化的管理运行方式,依托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志愿服务团体,借助和拓展学校现有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师范大学学生的优势和特长,通过严格选拔、科学培训,精心组织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深入街道、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学校,通过系列宣讲、主题宣传、资料发放、视频播放、文艺汇演等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在校园内外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全社会入心入脑入行动。

二、落实“十九大”要求,创建文明校园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志愿者活动月期间,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精神的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文明校园建设。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树文明行为典范,做校园文明的践行者,在“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等方面规范自身言行,营造文明、和谐、健康、进取的宿舍文化、班级文化、校园文化,做遵纪守法、明礼修身的师大人。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文明形象使者,做文明理念的传播者,将校园内的文明人、文明事、文明礼仪、文明瞬间记录下来,并在微博、微信、志愿服务社区等平台进行共享,引导和带动周边同学自觉遵守校园文明公约,做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文明风尚的师大人。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创文明校园环境,做文明校园的维护者,通过设立校园文明示范岗,定期组织志愿者前往教室、食堂或人口密集道路等学生活动区开展文明引导工作,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特色活动以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的品德修养、行为规范,做拥有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是非观的师大学子。每名团员青年要通过做一天文明形象使者、拍摄一组文明传递图文、接受一次文明礼仪教育、设立一个校园文明示范岗、参加一场文明校园宣讲会、进行一次美化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美丽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三、践行“十九大”精神,提升志愿服务格局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在传统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依据《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志愿者管理办法》,以志愿者活动月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基地化发展。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者活动月期间,立足学院特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初心、用爱心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广大青年落实十九大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以扎实成效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认同感,增强青年志愿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校园内外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学生发展,社会进步不断积蓄“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相关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院(系)团委、团总支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围绕活动月主题制定本学院志愿者活动月规划方案。活动月期间各团学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就本次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校青协现有志愿者马甲、帽子、绶带、旗帜若干,志愿者活动月期间,各学院在校内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时可以填写单据借用。)

2、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学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利用我校“青年志愿者社区”(河北师大青年——志愿服务)进行招募与展示。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做好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12月4日前,各院(系)需上报本学院志愿者活动月总结材料。根据活动开展以及材料上交情况,校团委、校青协将组织评选在活动月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并将其纳入到志愿者评优系统,在志愿者活动月闭幕式上集中表彰。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7年11月8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俎静)

微观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