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7年 2017年

【师大视点】学风建设刍议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0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河北师范大学以严谨求知的学风闻名,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组织进行学风建设,彰显百年学府的魅力。

学风建设,重在建设。河北师范大学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加强对学生思想层面建设,让勤奋求学的精神真正内化于心,使学生学会对学业及人生的整体规划,加强对自身的理性认识。另一方面就是实质性督察,校学生会通过组织专门人员通过进教室和在公教楼进行早餐督察两方面助力学风建设。按时到教室,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的义务,当部分同学出现懈怠的情况,学校采取必要合理的措施进行矫正是好的大学应该给出的态度。部分同学存在抵触心理,不希望被管束,渴望所谓的自由的心态我们可以理解,但久而久之学风建设带给他们的改变,不仅仅是良好的习惯,端正的学习态度,更重要的是学会自我矫正,自我认可。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学风建设的看法不尽相同,在我看来,师大这种学风督察的方式,温和而不失态度,让同学们在他律的形式下学会自律。但部分同学认为操之过急,于是,出现了所谓的“奇葩校规”。放纵和管制,其实是同构的一体两面,而无数人只看到了表面,不是放纵,便是管制,诸如尊重,自律,合意等大量的中间的全都被抹杀了。如果只是单纯的管、压、罚,学生只会是躲、瞒、骗。这样的学风建设只能是一场双输。而师大的学风建设则巧妙地实现了管理者与学生的双赢,思想层面的建设是不失温柔的引导,让学生自身组成监察小组,以学生为主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我作为一名学风督察员,肩膀上扛的是责任,脊背上背负的是希望,唯有学风督察员勇敢迈出第一步,克己及人才可。无论别人如何评价学风建设,如何评价学风督察员,我们都应该坚持下去,这其中的变化成长,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若是现在放弃,学风建设岂不功亏一篑,学习风气又如何改观?

我认为不仅仅是学风督察员,每个学生都应该行动起来,投身于长久而又意义深刻的学风建设之中去,改变自己的惰性心理,大学不是放纵的理由,四年不是堕落的资本,不要被眼前一时的愉悦蒙蔽了双眼,要去看看在学风建设这盏长明灯照耀的地方。学校与教师亦应努力起来,深化教学改革,拒绝死板空洞的教学方式,加强兴趣教学,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让学生真正理解学风建设,投入学风建设,而不是拒绝学习,无视鼓励与监督。

《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学风建设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深思熟虑,不是简单无趣,而是意义深远,不是一个人的任务,而是一群人的志向,它值得每一个人的加入。

(作者:劳英伦、郝佳伟)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