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7年 2017年

【时政刍议】青年视角下的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0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道理其实也是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今天我更想和大家分享的是“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一些感悟。

对于强字,我觉得应该有三层含义,第一,强于政治信仰,第二,强于专业技能,第三,强于社会责任。而我今天更想说的便是——强于社会责任。今年暑假,我有幸成为了学院“筑梦晨曦”暑期社会实践队一员,前往张家口水泉小学帮助苏院长进行教育扶贫的一些工作,我们除了每天上课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团辅活动,而家访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的活动。一天下午,我和我的实践搭档刘童前往一个即将小学毕业的六年级孩子的家中进行了解,当我们和家长提及到孩子未来发展的情况之时,家长给予我们的答案让我非常惊讶,他打算让孩子提前辍学去社会上锻炼,原因就是孩子成绩不是特别好,上学也是没有用的,还不如提前去社会上锻炼。当时,我们不能够赞同家长的这种看法,于是家长就拿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证明这样“读书无用论”的观点,曾经我也是一名优秀的辩手,站在赛场上总能够快速的抓住对方辩友的漏洞,并给予绝力反击,而这一次,面对家长拿着自己的经历去说服我们,我显得是那样的无力,回来之后,这件事情一直放在我的心上,我将这件事也讲给了我们其他的实践队员去听,当时,我们为了能够帮助孩子们做些什么,特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张元老师为家长们开启家长课堂的活动,我们也进行了“梦想森林”系列活动,帮助孩子们树立梦想。

社会实践为期了大概一周多,回来之后,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件事,于是,我也写了一篇题为“孩子,你为什么要读书”这样的一篇文章,发表在了化学团委的公众微信号上,这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观众,包括那位孩子的家长,我想对于我来说,这应该就是一种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我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选择了四所师范类大学的时候,我就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名老师的梦想,将来不管是从事小学,初中,高中,或者有幸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我都为自己肩膀上的这份责任而自豪,为自己的这份使命而骄傲。

(作者: 毛越 )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